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是轮回重生 还是厚积厚发--试驾沃尔沃S60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9:54   世界汽车   字号:
VOLVO S60VOLVO S60

  60”这个数字在国学中具有特殊的含义:60年为一个甲子,甲子又指“万物剖符甲而出,兹萌于既动之阳气下”。

  尽管这是个巧合,我们仍愿意用它来说明问题。经历易主的风波之后,沃尔沃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S60,从产品投放的战略上看,S60可算作是沃尔沃的“轮回重生”之作。S60又被称为“迄今为止最安全的沃尔沃”以及“最具驾驶乐趣的沃尔沃”,它拥有沃尔沃在安全领域多年潜心研发的最新成果,同时也预示沃尔沃将重回性能车型的阵营。因此,从产品本身来说,S60又可以看作是沃尔沃的“厚积厚发”之作。

VOLVO S60VOLVO S60

  之前的一段时期,尽管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拥有绝对的权威,但由于品牌宣传、销售渠道等问题,在中国这个日益庞大的汽车市场,这家来自瑞典的古老品牌在与其他豪华品牌拼杀时捞不到一点好处。如今,凭借新产品以及在安全领域独创的各项技术,沃尔沃正逐渐地找回属于自己的领地。

  S60的定位瞄准 奔驰C级宝马3系等豪华品牌B级车型

  在中国市场中,沃尔沃并没有一款车型能够真正与奔驰C级宝马3系等豪华B级车型一较高下,S40虽已陪伴中国消费者多年,但相对“瘦小”的车身以及特点不够明显等因素导致S40基本无法对其他豪华B级车构成威胁。于是,沃尔沃带来了体型更大、更加高端的S60。其实S60并不是空穴来风,与许多明星车型一样,这款车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在这之前,S60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历经7代的蜕变。第一代车型可追溯到1956年的沃尔沃P120 Amazon车系,后来的140车系、240车系、850车系等,都可算作是S60的“祖先”车型。直到2000年,这个车型系列才正式更名为“S60”。2009年1月,沃尔沃在底特律车展上公布了一款名为“S60”的概念车,此次投放中国的S60正是基于这辆概念车的量产版本。

  从名称来看,沃尔沃S60的定位介于S40和S80之间,但S40和S80已于早些时候实现了国产,而刚刚投放中国市场的S60采用进口的方式引进。S60的体型比S40大了许多,与奔驰C级和宝马3系相比也略有胜出。除此之外,动力、配置以及高科技含量也比大家熟知的S40提升不少,在高配车型上,你甚至可以看到一些从未出现在这个级别车型上的高端配置。由此,我们推断,S60将成为沃尔沃重夺中国乃至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重要开端。

VOLVO S60VOLVO S60

  有史以来最具驾驶 乐趣的沃尔沃从何说起

  S60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富驾驶乐趣的沃尔沃车型”,这从何说起?首先来看动力系统。S60所搭载的2款发动机都曾装配XC60和S80L,因此国内消费者对这2款发动机并不陌生。其中2.0GTDi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49kW的最高功率和300N?m的峰值转矩,驱动质量和体积比XC60和S80L小一些的S60来说,自然不在话下。而另一款3.0L直列6缸发动机则更加强悍,在双涡管涡轮的协助下,能够输出224kW的最高功率,峰值转矩则达到了440N?m。搭载这款发动机的S60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6.1s,这个数据甚至比宝马330还要快0.3s。

  速度具备了,再来看底盘。S60的悬架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这种悬架在同级别车型中倒是比较常见,不同之处在于沃尔沃为S60提供了一套特殊的4C自适应主动底盘供消费者选装。这是一种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的先进的底盘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来不断监测悬架的状态,根据侦测来的数据,减振器可在数毫秒内完成调整以适应当前的行驶条件。此外,S60装配了一套预先稳定控制系统(Advanced Stability Control),这套系统采用一种新的侧倾角传感器,可预先识别出打滑的可能,并且根据这种判断提早采取相应的措施。另外S60还装配弯道稳定控制系统(Corner Traction Control),这套系统则是利用转矩矢量分配原理平衡弯道中车轮所获得的转矩,使车辆过弯更为平稳。有了扎实的底盘作为前提,加上这些智能控制系统,S60在加速、刹车变线和绕桩过程中显得游刃有余。

  S60将沃尔沃 在安全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曾经听说过一个故事:车辆定速巡航系统刚刚出现的时候,某家汽车公司将这种能够将车辆保持在一定行驶速度的智能系统命名为“Autodrive Systerm”,“Autodrive”又有“自动驾驶”的含义。于是,一位年纪较大的司机便认为自己装载巡航定速系统的汽车能够自动驾驶,他在车辆行驶中开启这套系统之后,便离开了驾驶座。结果可想而知,这辆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之后这位司机将这家汽车公司告上了法庭,并且赢得了诉讼,也得到了相应的赔偿。后来定速巡航系统才更名为“Cruise Control System”(直译为巡航控制系统)。且不去讨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听过之后,大部分人会一笑而过,至多对这位司机能够赢得诉讼感到差异。估计很少有人会考虑:这些每天陪伴我们的汽车何时才能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不要误会,S60当然也没有实现“无人驾驶”,但是如果当时那位年长的司机驾驶的是一辆S60,他就有可能不会发生交通事故。这又从何说起?在之前的XC60上,我们就曾见识了沃尔沃独创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可以在低速行驶(车速低于30km/h)的城市道路环境中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这套安全保障系统借助安装在前风挡上的激光传感器监测前方的交通情况,当系统认为即将发生碰撞时,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正确的反应,系统会计算出最合适的力度进行自动制动,避免碰撞发生或减轻碰撞的后果。在S60上,这套先进的安全保障系统将作为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

  除此之外,S60还装备了另一套全球首创安全科技——行人安全系统(Pedestrian Detection)。我们可将这套系统看成是城市安全系统的补充。行人安全系统利用安装在车辆前端的雷达和摄像头探测车辆前方的行人,如果有人走入汽车的行进路线时即会发出警告,如果驾驶员未能及时做出反应,系统会自动全力制动。在车速小于35km/h时,可避免车辆撞向行人。这套系统也使得S60成了全球第一款能够“认人”的汽车。

  同时具备这两套出色的安全保障系统,难怪S60会被誉为“迄今为止最安全的沃尔沃”。不过在与沃尔沃品牌相关技术人员交流的时候,我们被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保障汽车安全的第一要素永远是驾驶者。我们不仅惊叹:在致力于开发汽车安全新技术的同时,沃尔沃还在不断向他们的消费者传输安全意识。这让我想起电影里的一句台词—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自愿负起责任以及所作的努力着实让人敬佩。

  这就是沃尔沃S60,一款最具驾驶乐趣的沃尔沃,也是迄今为止最安全的沃尔沃。 

  文、图/佳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沃尔沃S60相关新闻
  • 沃尔沃S60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沃尔沃S60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