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购车版>市场信息>正文

二手豪华车市遭遇"倒春寒" 二手车商收售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8:0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开年后,深圳新车市场在限购传闻的催动下高开高走,销量如同春天的天气气温一样迅速回升。相较之下,二手车市场却从去年年底以来利空消息不断,销量一直没有明显的回升。在新车经销商已现小阳春的对比下,二手车商还在冷清的冬天等待时机。

  限购传闻重创二手豪华车车源

  深圳二手车市场经过近几年变迁,已逐步形成红岭路至宝安北路一带的二手豪华车交易市场集散地。记者日前在这一区域市场了解到,春节后二手豪华车销量一直不佳。

  “最大影响主要还是货源,新车市场缺货,限购传闻一出来客户就不换车了”,位于红岭路的欧亚二手车一位车行负责人接待记者时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比较多二手豪华次新车流向市场,多是消费能力较强的消费者换车。由于新车市场一些热门车型的货源持续紧张,部分消费者担心卖旧车之后在限购政策实施前难以等到新的现车,就出现了较为普遍的惜售状态。“有个客户,说话卖掉奥迪A 6L,准备换卡宴的,但是卡宴新车要等半年以上,这个客户就跟我们说暂时不换车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深圳限牌和限购的传闻较为广泛,但具体时间不确定,这给较多想换车的消费者强烈的不确定预期,因此在拿到新车之前,纷纷推迟了换车计划。

  “二手车市场就是要一进一出,现在进的没有了,流通不畅了,市场当然就好不起来”。一位位于宝安北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惜售情况不光存在于豪华车市场,整个二手车交易市场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只不过由于中级车市场新车库存相对较为充足,因此相较起来,二手豪华车市场受此传闻影响最重。有车行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个月收不到10台车,再这样下去,二手车可能也要“惜售”了。

  4S店专营二手车抢食豪车份额

  让二手车市揪心的还不只在车源这个“进”的问题上,在销售这个“出”的问题上,年后二手豪华车表现也不算理想。

  目前,二手豪华车一般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或者4S店二手车品牌专卖店中销售。由于二手车利润高,又能促进新车的销售、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各大豪华车车商纷纷掘金二手车市场。4S店认证二手车专卖店相对正规、更有保障。据了解,奥迪和宝马的认证二手车车龄都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方面,宝马不超过12万公里,奥迪不超过15万公里,奔驰的认证二手车车龄不超过4年,行驶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三个品牌的二手车都有100多项的检测,有瑕疵的都会使用原厂配件维修,经销商还给二手车提供12个月或2万公里的保修。这些在饱受诟病的二手车市场,对消费者非常有吸引力。

  “现在换车的基本上都很新,有很多都只有一两年的,这些客户都是4S店的优质客户,而4S店有很强的客户管理和跟踪服务能力,客户流失率很低,除非确实等不到现货才会考虑二手车市场”,据华南二手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车行负责人介绍,去年比较明显的是,流向二手车市场的次新豪华车开始减少,据其估计保守来看也减少了三成左右。

  宝安北路口的一家二手豪华车专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一般车型比较丰富,选择空间较大。但现在车源缩紧的情况下,这一个优势可能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

  车商坚定看好豪车市场

  虽然目前市场情况并不向好,但是接受采访的二手车商对今年的市场仍谨慎乐观,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强劲的需求,是这些车商看好豪华二手车市的主要原因。

  多数二手车商认为,深圳汽车市场逐渐饱和,升级消费已成主流,因此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豪华车市场这块总量都会有一个比较大幅的增长。“去年新车市场总体增长是20%,豪华车增长在60%以上,二手车行业没有具体统计,但是情况都差不多,今年的情况,这个整体趋势不会有太大改变”,欧亚二手车市场内有车行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购买进口新车时,加价提车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如此的大环境下,许多消费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二手车市场,没有加价和有现车几乎是目前二手豪华车商的“杀手锏”。

  根据二手车商的介绍,市场扩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二手豪华车车辆总体车况较好,年份较近,公里数较少。由于现在换车频率较高,一般三年左右就换车,公里数较少,较多高档二手车甚至才开了几千公里。而且高档车一般保养维修都在4S店里完成,都有齐全的维修保养记录,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车况良好性。

  “现在一些专营豪华品牌的,都已经开始做售后服务了,比如奔宝那些老店”,宝安北路二手车城一位车商负责人介绍说,“二手豪华车市场主力品牌车型还是奔驰、宝马和奥迪,把售后服务做起来比起中级车二手车商确实要容易一些”。

  不过,短期内二手车商还是有一些比较头疼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日本地震海啸对汽车行业的冲击,虽然记者走访了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销售的各品牌日系车销量等暂未受到影响,但其零部件等后续供应情况还有待观察。与此同时,业界担忧,此前已受“召回门”波及的日系二手车市场,或将面临“雪上加霜”的境地,未来一段时间,二手豪华车市场德系车唱主角的状况不会有什么改变。

  南都记者 董勇刚

  购车贴士

  购买二手豪车要注意些什么?

  二手车市场里面经常会见到一些宝马、奔驰、保时捷法拉利凯迪拉克等二手豪车,它们使用年限一般较短,保养很好。但毕竟是二手豪华车,价格也仍然不菲。因此在购买前,对于想要购买的车辆的市场行情一定要调查清楚,这样才能避免老旧车型在某些方面带来的不便利。

  查清车辆来源

  某些进口的豪车进入国内市场的途径是不合法的,走私车辆往往在办理上路手续时无法通过审核。当然在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不会遇到这种状况的,但若是个人私下交易,那就要注意查清车辆的来源了。可要求对方出具购车证明,或是对方车辆在本地上牌的证明。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的二手车行,就算万一遇到问题也可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

  算清维修保养成本

  目前市场上仍有一些10年左右车龄的车型,基本上都已经停产了,配部件方面虽有生产但也是奇货可居,难找价高,使用成本极高。一般国产豪车在国内换零部件还是不难找的,只是价格可能会因为货少而居高。而进口豪车则有所局限,虽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部件在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一般不需要更换,但是如果常用的刹车盘片、悬挂弹簧、三滤一芯在国内很难找到,专门在国外购买零部件,使用成本将高得惊人。所以在购车时,考虑零部件的行情是很重要的。一般挑选热门的品牌来购买,还是较少这方面麻烦的,但是一些较为冷门的品牌就很难说了。

  检查排放是否符合地方要求

  深圳新的环保法规对于车辆的环保要求更严格了,购买二手豪车是要注意车辆是否符合新的排放标准。这一点最主要是针对国产豪车,一些十年前出产的豪车为追求低成本高利润,会采取减少配置的方式,比如把多点电喷、闭环设计、废气再循环三元催化器等设备都省掉,这样一来车辆就不能达到环保标准了。而且深圳目前黄标车禁行路段越来越多,购买前需要检测是否符合现在城市的环保标准,以免高价买废车。

(编辑:王子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