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长春
选车

汽车保险>正文

四大资产潜伏保险业 百年人寿保费增200%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0: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当银行系险企崛起时,东方、信达、华融、长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也早已“潜伏”寿险行业,将之视为打造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布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谁会率先在寿险谋得快速发展,备受市场关注。其中,东方资产旗下的百年人寿保费增长拔得头筹,去年同比增长200%。

  四大资产“潜伏”保险业

  作为政策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信达资产、华融资产、长城资产在基本完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处理之后,于2006年锁定向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简称“大金控”)转型,并将涉足保险业视为重要的步骤。一位保险专家指出,四大资产在转型过程中要在金融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保险业作为一大金融支柱,目前在国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必然会成为角逐的对象。

  2007年,信达资产率先与中旅集团等15家企业发起成立幸福人寿;2009年6月,东方资产发起成立百年人寿;2009年8月,信达资产又联合13家大型国有企业设立信达财险;2009年10月,长城资产代替上海广电集团入主广电日生人寿,并将广电日生人寿改名为长生人寿。据悉,目前华融资产参与筹备设立寿险公司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目前已获得兼业代理资格。

  资产管理公司能否像银行一样,推动旗下寿险公司快速拓展市场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各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注册资本均达到百亿元),也有自己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在搭建多元化经营平台的同时,也尽量多争夺通向市场化的各种金融牌照,这很可能在资产系险企拓展市场时是一种利好,未来将形成交叉销售大格局。例如,东方资产旗下就拥有东兴证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公司等多家公司。

  东方联手国电打造“百年”

  国电集团与旗下公司国电电力同时谋划进军保险业,足见保险业对资本市场的诱惑力,这也有了东方资产与国电电力联手的机缘,于2009年6月份成立百年人寿。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总部在大连,公司注册资本11.1亿元人民币,是东北地区设立的首家内资寿险法人机构,东方资产、国电电力、融达投资、华信信托、大连港集团等8家股东同时以9.01%的持股比例并列第一大股东。相对而言,这些股东比其它资本具有更深的成熟度,对保险行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加之曾担任安徽、大连保监局局长的何勇生转身成为百年人寿董事长兼总裁,厚实的资本金、强大的股东背景、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为百年人寿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期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工作的何勇生,深知保险企业健康发展的风险把控点,在他看来,百年人寿的成立并非一时冲动,已经孕育了五年。在公司成立之始就提出了“德大于智、智大于力”的选才标准,提出了“打造人才高地、赢在起跑线”的引才目标。

  无可置疑的是,强大的股东给百年人寿带来了雄厚的资本金。与众多寿险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为3亿元相比,百年人寿的股东一次性大手笔投资高达11.1亿元。而股东对于寿险公司的意义远不止如此,百年人寿很可能从东方资产的综合金融平台受益不薄,此外,国电电力的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拥有庞大的员工队伍,一旦成为百年人寿的团险客户,将助推百年人寿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

  去年百年保费增200%

  在整个保险行业来看,百年人寿的机构铺设迅猛但却不失稳健。截至2011年1月,百年人寿已成功开设大连营业部和湖北、河北、辽宁、北京、河南、安徽、黑龙江、山东八家分公司,并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国主要城市的机构铺设。

  在机构铺设的同时,百年人寿在个险、团险和银保三大传统业务渠道发力,并积极探索全新的营销模式,力求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发展结构。2010年9月30日,百年人寿电话销售业务获准开业,这标志着百年人寿正式进军国内电销业务市场。何勇生认为,对于新公司来说,在传统渠道上与老公司竞争的难度很大,但在新兴渠道方面则有机会一竞高下。据悉,目前百年人寿还计划将网络营销的新型模式纳入公司的渠道发展规划,以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选择的保险服务方式。

  在产品服务方面,百年人寿注重开发更能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如 “百年福娃娃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获得“网友最喜欢的少儿险产品奖”, “百年富富有余年金保险(分红型)”获得“最佳养老保险产品奖”,“百年红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则获得“年度最佳分红险产品奖”等。

  伴随着机构铺设、渠道拓展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的开发,去年百年人寿保费收入快速增长,明显高于资产系其他险企。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百年人寿的保费收入为10.21亿元,同比增长逾200%。在全国具有可比数据的55家寿险公司当中,百年人寿2010年的保费增速位列第九位,名列前两位的分别为中邮人寿和交银康联人寿,幸福人寿和长生人寿保费同比增长43%和28%。

  最新资料显示,百年人寿获批发行5亿元次级债,将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以适应业务高速增长。

了解更多长春行情 关注长春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