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揭秘捷豹豪华轿车SUV研发计划 2014年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9:39   新浪汽车   字号:

  捷豹计划在2015年之前推出全新运动型豪华轿车挑战宝马3系,并进军豪华SUV市场。这两款售价在四万英镑左右的新车都属于捷豹X760研发计划的一部分,将与2012年年末上市的XE双座跑车一道促进捷豹的销量增长。按照捷豹的中期战略目标,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

捷豹SUV 2014年上市捷豹SUV 2014年上市

  捷豹在2010年获得了优异的销售成绩,全年共售出5.2万辆,但这个数字相比德国三强仍然非常低,必须保持强劲的增长才能令印度老板看到在未来盈利的可能。

捷豹SUV 2014年上市捷豹SUV 2014年上市

  保时捷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捷豹的战略制定,这家德国高性能跑车制造商已经成功将年销量提升到10万辆的水平,相比2009年多售出两万辆。对于捷豹而言,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取得成功将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这也是捷豹为何计划在2014年年底进军豪华SUV市场的原因。

捷豹SUV 2014年上市捷豹XE

  捷豹还希望能够推出一辆高品质的前置后驱豪华车填补X-Type留下的空白,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历来是豪华车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捷豹需要面对的是宝马3系、奥迪A4和奔驰C级这些实力强劲的对手。

Jaguar's new 3-SeriesJaguar's new 3-Series

  对于捷豹的入门车系在坊间有多种传言,但最新的消息显示,捷豹将基于X760发展出一款四门三厢传统轿车和一款城市SUV,而并非之前报道的豪华掀背车,这两款新车预计将为捷豹贡献4万辆的年销量。捷豹认为五门掀背车不能带来足够的销量,据捷豹内部人士透露,由卡尔-皮特-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拉尔夫-思佩斯(Ralf Speth)和阿德里安-霍尔马克(Adrian Hallmark)组成的全新领导团队已经做出决定,新车采用传统的四门三厢设计。

Jaguar's new 3-SeriesJaguar's new 3-Series

  与被否定的五门豪华掀背车相同,这款基于X760的紧凑型豪华车的售价也不会便宜。这款新车的起价将在4万英镑左右,但是将带来优异的制造和装配品质、靓丽的外形、以及富有乐趣的驾驶感受,并且燃油经济性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款捷豹。之所以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能够拥有良好的表现,主要归功于捷豹的铝合金车身,厂方内部的代号为RD7。RD7平台采用了先进的铆接胶合铝合金车身制造技术,这也将用于下一代路虎揽胜和揽胜运动版,这项技术被捷豹称为高级轻量化结构(简称PLA)。

  捷豹的这款小型四门三厢轿车拥有相对独立的平台和车身,但是在制造工艺和基础研发方面将与其它捷豹车型共享。例如电控单元、传动轴和空调系统等部件都将共用。基于RD7铝合金车身,捷豹将在2015年左右推出新一代XF,在2018年推出新一代XJ。捷豹的车型研发思想源于首席工程师Mick Mohan,此君现为JCB老板,当时的主要工作是精简捷豹路虎繁杂的平台。

  虽然X760轿车将被作为捷豹的入门车系,但是它的尺寸不会小,车身长度将接近4.8米,与上一代宝马5系相当。但当新车正式上市时,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代号F11的宝马3系也将增长到相近的尺寸。但捷豹的优势是可以利用铝合金车身将整备质量控制在1300千克,至少比主要竞争对手轻了100千克。

  在动力系统方面,X760也将有违于偏好V型发动机的捷豹,直列四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成为绝对的主流,减少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成为捷豹的重要目标。当X760上市销售时,所有捷豹车型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将达到每公里140克的水平。欧盟当前已经在商讨制定全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预计到2020年或者在此之前将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减少40克以上,未来的排放法规将非常严厉。

  对于欧洲市场,为全新揽胜极光(Evoque)研发的2.2升柴油机将成为X760的主流动力,峰值马力输出大约在150 bhp到200 bhp之间,这台新发动机的工作应该具有非常高的品质,以及良好的性能和油耗表现。对于这款新车的性能旗舰,预计捷豹将提供V6柴油机,但是这台发动机的研发尚未得到捷豹官方的证实。

  在汽油动力方面,将使用老东家福特的Ecoboos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排量为1.6和2.0升,峰值马力也处于150 bhp到200 bhp之间。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捷豹将为X760配备手动变速箱和发动机自动起停控制系统,但是自动变速箱仍然会被作为标准配置。捷豹工程师正在对配有自动起停控制系统的ZF八前速自动变速箱,以及Getrag的双离合器变速箱(福特将其称为Powershift)进行评估。

  全新打造一款SUV,这对于捷豹来说是破天荒的,就像保时捷当年推出卡宴。但捷豹的情况有所不同,已经到了不得不进军豪华SUV市场的地步,竞争对手们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销量说明了一切。供不应求的奥迪Q5在全球的销量超过了15万辆,XC60则成为沃尔沃最畅销的车型,年销量达到7.5万辆。因此,捷豹对于紧凑型SUV也有着非常高的热情,这对于提升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销量是非常重要的,两驱豪华轿车市场的表现非常平淡,而小型豪华混种车市场却出现了迅速增长。同集团的路虎将为这款基于X760平台的SUV提供动力和传统系统,也将使用PLA铝合金车身,X760平台将为前轮差速器和通往前轮的传动轴留出空间。由于PLA是全新的研发项目,能够从设计初期开始就考虑到混种车的需求,因此我们相信来自ZF的自动变速箱和中央差速器等传动系统能够为捷豹的首款SUV带来杰出的燃油经济性。

  为了与同集团的揽胜和揽胜拉开距离,捷豹将重点放在时尚的外形设计。据捷豹内部人士透露,新车的外形设计与英菲尼迪FX相似,将是非常前卫大胆的,拥有紧凑的驾驶舱、长长的引擎盖和优雅匀称的车身比例。而下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将标配5+2座椅,这便为走时尚路线的捷豹SUV留出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这款捷豹混种车的离地间隙将比传统轿车更高,但是低于定位硬派豪华越野的揽胜。相比传统车型,新车的座椅将令驾乘者感到更加舒适,不同于坐姿过于笔挺的豪华越野车。座舱内的设计将借用一些XF和XJ的设计元素,整体观感更贴近一辆轿跑车,而不是传统的SUV。四驱系统的设计同样如此,更强调公路操控乐趣,保证在湿滑路面和雪地上的操控安全性,而不是通过能力。

  在动力方面,全新捷豹SUV将与X760共享,这意味着将等来2.2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以及福特的1.6和2.0升Ecoboos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机。(Kevin Lee)

关注捷豹XF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二马)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