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保险>正文

停车意外受损要理赔 赔多少惹争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8:37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有车的人在开车上路时感觉自己有个车真是方便,但在停车时,有车人也有有车的烦恼,一是停车难,二是停车后车子面临的意外受损与理赔烦。

  有车主反映,他把车停在路边旁边办事,回来后发现车子被人用东西把玻璃、玻璃导槽以及亮条和上面油漆撬坏,故向保险公司报案,在理赔中与保险公司在定损时发生歧义:保险公司认为只能按玻璃单独破坏险赔偿玻璃的损失,车主认为应该不光玻璃受损,自己的其他损失也应该按盗抢险或车损险定损理赔。

  经过核实了解,车主购买了交强险、三者险、不计免赔险、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损险、盗抢险等险种。车主近日停车后车子被人用工具撬坏车窗玻璃进行盗窃,随后向公安机关与保险公司报案。在理赔定损中,对保险责任与险种适用产生了争议。

  车主认为自己购买了“全车险”与不计免赔险,且受损事实清楚,保险公司应该赔偿自己的玻璃与其他车损。保险公司认为:该车只能按玻璃单独破碎险进行定损理赔。理由有两点,其一,本事故明显不适用盗抢险,保险合同约定,盗抢险首先要满足的条件是发生整车被盗的事实,本案中车主的车辆本身并没有被盗走;其次,本事故也不适用车损险,因为该盗撬行为不属于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

  本案件的争议在于定损时对理赔险种的适用争议,特别是车主对玻璃单独破碎险与车损险的理解不是很清楚。

  简单的说,玻璃险的全称是:玻璃单独破碎险,是指停车和使用时造成的玻璃损坏;该险是专门为前后玻璃和车窗玻璃设计的险种,所以车灯或倒车镜单独破碎,保险公司不需要赔付;另外,如果玻璃破损是由于车内物体造成,也属于免责范围。而事故造成的玻璃损坏应适用车损险来负责赔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