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媲美悍马 东风军车明年上市预计售15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1:25   重庆商报 字号:

  明年,一款载重和防护功能可与悍马媲美的国产军车将批量生产,而这款车的售价却比国外同类型车少一半。昨日,“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0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大会进入第二天,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黄松在会上揭开了这辆即将面市的军车的神秘“面纱”。

  总重量比悍马轻25%

  这款军车性能完全可以和悍马相比,有些地方甚至更出色。”黄松介绍说。这款军车在好几个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比如定位、车速、重量、价格都拥有绝对的优势。还首次采用装甲车辆标准,可抗53毫米的机枪弹和燃烧弹,每小时速度可达到130公里左右。

  由于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防护能力和载重能力相同,内部空间也很宽敞,但总重量比悍马要轻25%。这也使得总成本减半,实现了整车主要性能的优势,可以用作侦察突击、反恐和防暴。

  数字化设计可以隐身

  到底是施了什么魔法让国产“悍马”军车获得了这样的优势?黄松说,主要的原因在于自主创新。在如今的国际形势下,军车的防护功能成为突出的热点话题,数 字化将成为未来军用车发展的一大趋势。他说,这辆军车就是采用了数字化设计理念,不仅可以雷达隐身,还能红外隐身和可见光隐身。

  该车造型风格独特、设计人性化。“例如一个军人的身高是1.86米,我们采用的汽车高度即为人体身高的95%。这样不仅视野开阔,还保证了上下车的方便性,汽车操作的方便性。”黄松说。

  国内售价15万美元

  这种军车的门也很有特色。按传统的观念,增加一道门要增加十几公斤的重量。但是采用轻量结构设计后,即使将传统的四门军车升级为五门,但重量上也没有过 多负担。新增侧门后的五门军车,可以加快车上人员的下车速度,可节省5秒钟左右的时间,很方便实用,车上可装人员7~10人。

  目前,这款军车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有望在明年正式上市。黄松说,预计这款车国内售价15万美元,与这款车在国外旗鼓相当的同类车售价为30万美元左右。

  声音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重在设计

  面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动荡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工业该如何应对?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昨日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外销下降,将主要以内需拉动经济发 展,我们不能老是外国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而是我们中国人自己需要什么,我们去做什么。如果汽车工业能面向国内需求来发展,就是一种新的机遇。但他同时 强调,扩大内需主要是讲自主创新,而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则重在设计。

  “目前中国只能算是加工制造大国,产品设计力量薄弱,而设计是制造业的灵魂,设计的灵魂就在创新,因此没有创新就没有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谢友柏说,目前的“中国制造”实为“世界制造”,中国只能从中分得很少一杯羹,因此,掌握核心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要有成功的创新,一定要有正确的设计。谢友柏说,制造业现在的竞争,并不是你有多大的厂房,不是你有多少加工中心,不是你有多少条流水线,而是在于你有多大的设计能力。

  关注

  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 每年能省几座小油田

  “如果我们将柴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提高10个百分点,那么全中国就能节约2000万吨柴油,相当于一座小型油田。”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教授苏万华昨日 在论坛上表示,去年中国用了5亿吨原油,其中有四成是柴油,若将柴油的燃烧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就能减少10%的用油量。

  目前柴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仅是40%,国外已研究出了能将柴油的燃烧效率提高到60%以上的大发动机。如果未来能将柴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提高20~25%,那么每年就能为中国省下几座小油田。

  “目前也有企业在推动电力车和混合动力车,但是这些并不是市场的主导。”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称,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同时兼顾开发新能源车,才能解决目前的原油紧张问题。

  车胎漏气可自动警告 车联网“蛋糕”每年18亿

  担心长途开车汽车会在半路上抛锚,很多车主在出发前都会去维修点检修。未来,你只要接上网络,系统会将汽车的情况直接传输给维修点,提示你进行维修。要 使用这样的技术,就不得不谈到车联网。和物联网一样,车联网就是将汽车当做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作为无线网络的终端,上网冲浪。

  “在车 中上网听新闻、网上诊断汽车、网上语音聊天情况,这些都是车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高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琦表示,与广播不同的是,用车联 网“听”新闻,只要你说出几个关键词,它就会为你播报你想了解的信息。在车轮胎上安装压力检测设备,你车胎漏气,造成压力如果过小,它就会通过网络自动向 维修点发出警告。维修队就可以迅速找到你的位置,为你更换车胎。

  杨永琦称,未来消费者在汽车中的时间会越来越多,这就为车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商机。如果一个用户使用车联网收费500元/年,中国去年新增1800万台新车,算两成人会使用车联网服务,一年带来的市场蛋糕就有18亿元。

  据悉,现在已经有部分品牌在运用车联网技术,但90%的还停留在导航阶段。

  展望

  电动汽车销量

  10年内将占20%

  “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处在关键时期。”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昨日表示,他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10年内,电动汽车将越来越 多地取代燃油汽车。在中国市场,202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汽车销售总盘子的比例有望达到15%~20%,销售比例将高于全球水平。

  陈清 泉说,电动汽车是革命性的产业,企业之间不能各自为政,应协调发展,建立新的产业联盟和产业链。要推行电动汽车,应重点研发电动汽车电池生产技术和发电站 的建立技术。“电动汽车应与智能电网、远程智能信息控制技术、汽车移动物联网相结合。”他表示,简单地说,就是应与智能电网、移动通讯等IT产业结合发 展。例如,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打开车内空调,出门前预订行车路线,预约加油站和停车位。还可以设置定时充电,充电完毕,手机甚至会接到短信告知。

  对于电动汽车如何解决充电问题,陈清泉的建议是,风力、太阳能、蓄电池三个是电动汽车必备的能量源。例如,我们可以在白天,将风力和太阳能储存到蓄电池 里,晚上再进行充电。“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应按市场需求进行,有效实现节能减排。”陈清泉认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零排放、零化石燃 料、零交通事故、零堵车。

  他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发展最好的是日本、进步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应发展有自身特色的电动汽车发展道路,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

  本版稿件由记者 梁龄  郭欣欣 薛哲 孙黎明 杨雪峰 采写

(编辑:志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