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广汽丰田

雅力士

不要叫我“女性车”--试驾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1:22   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上世纪90年代,丰田推出了世纪战略车NBC———“新基准轿车”,雅力士正是NBC平台上的第一款车。它一经上市即拿下当年“欧洲最佳车型”及“日本最佳车型”。而如今,广汽丰田新雅力士来了……

  12月,初冬的寒冷笼罩着整个北京城。当记者走入北京城东的这栋高端写字楼时,今天的主角莫先生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挺拔的身材、白净的脸庞,几分书生气质加几分阳光的味道,这就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也颇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一直惯性地以为:开小型车的男士应该会是一位比较“细致”的男性。没有想到,身高182cm的莫先生竟然会选择雅力士这样一款小型车。

专题| 不要叫我“女性车” 试驾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以前在法国的时候开得就是Yaris,这款车在欧洲非常有‘人缘’。连自视甚高的法国人,都不得不臣服于它的神奇魅力。回国后正好看到广丰推出了这款车,我自然非常感兴趣。”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雅力士作为他的座驾时,莫先生这样回答。当然,他也强调了自己对于动力的追求:“我以前在法国开的Yaris搭配的是1.3升的发动机,而欧洲销售的雅力士最高也只有1.5升的发动机。可是我在购买广丰的雅力士时却发现,它搭载的是1.6升的发动机,这对我而言,更是一个不小的惊喜。试驾一圈以后,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当提到很多人觉得男士开小型车会有些不太协调时,莫先生笑了,“儒家文化千年传承,所以中国社会对于成功男性的定位是成熟、稳重。而年轻、时尚的小型车看上去可能就不是那么稳重了。”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不过,我认为年轻人就是应该有些张扬的,可能会让人觉得这是年少轻狂,但是这却是出于本性的选择。况且面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小型车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选择小型车代表了主人对大环境的责任,换个角度看,我的雅力士究竟是大还是小呢?”听着他的讲述,看着他意气风发的样子,不禁让人想起了那一句“我自狂歌空对日,飞扬跋扈为谁雄”。原来,小型车如雅力士也可以让男士如此有魅力。

  今年年初的日系车大召回事件,让不少人对日系车产生了一些看法。那么,这样的舆论在莫先生选购雅力士时有没有对他产生过影响呢?“如果说完全没有影响,那么肯定是骗人的。但是,世界汽车工业100多年来,又有哪家企业敢说自己的产品从来都没有出过问题呢?何况年初召回的可不只是日系车啊。” 他一边整理自己的思路一边说着,“科技无国界,汽车技术也应该是无国界的。所以,日系车也好,美系车也好,只要适合自己就好。就像有些人对男性开小型车有偏见一样,中国正处于这样的一个阶段,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物质需求的快速提升。可能当有朝一日,汽车不再是经济地位的象征,关于汽车的议论就会少很多。”他笑了笑,有些实话实说的味道,“雅力士是一款特别适合城市生活的车,在车流拥挤时,可以非常灵活地避开车流。而当停车泊位时,我也无需担心会因为体积过大而无法找到适合它的‘安身之处’。”他清晰的思路明白无误地表达了,人云亦云的观点对于真正喜欢小型车的人而言并无任何意义。

  在一个大型跨国公司工作的莫先生,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属于成功专业人士的典型代表。“当然,它的外形也深深吸引着我。对我而言,雅力士已经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对他而言,爱车更是他一个平等的朋友。“我的工作比较专业,所以朋友圈子相对也比较单一。在车友会,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长期保持良好的关系。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有着不同的工作背景,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能得到一定的启迪。”

  走出莫先生的办公室,回想整个采访过程,对雅力士突然有了不同的理解——魅惑如它,本就不应有性别。

专题| 不要叫我“女性车” 试驾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小车也会很大气

  外观部分是改款中变化最大的,新雅力士在车身长度上,足足增加了165mm,在这增加的长度中,前保险杠增加了100mm,剩余的65mm完全用于后保险杠的延伸。如此一来,原本活泼的雅力士摇身一变,跨入了成熟稳重的行列。前后延伸的变化,将圆圆胖胖的车身比例进行拉长,使其看起来更加大气、动感,从而吸引更多男性消费者的关注,同时也保留了女性消费者对雅力士的热衷。3915×1695×1545mm的车身尺寸更加符合一辆经典两厢车的造型。包含丰田牛头标志的镀铬中网经过重新的设计,让人感觉宽大而锐利,再加上下进气口和雾灯的独特设计,与力量感十足的保险杠组成了更加大气而动感的前脸。而车门底部一条锐利的线条,让车门造型更加深入细致,车身侧面形体极具雕刻感。

  小车也有操控性

  新雅力士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系统,有效减少了小型车高速或者弯道时“发飘”的感觉,弯中的宽容度很高,极限来得很清晰渐进、容易掌控,底盘具有不错的稳定性,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能修正方向盘的回正力度,使转向变得灵活。标配185mm的宽胎,可以带来高强度的轮胎抓地功能,增强了车辆操控性能和行驶平稳性。

  小车也有大空间

  作为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新雅力士的内部空间也让人十分满意。

  对比国内同级别小型车,新雅力士在高度上拔得头筹,在宽度上也处于领先地位。通过缩短前后悬,营造出2460mm这一不逊于其他两厢车的轴距,使得乘员舱空间得以放大,对于车内乘员的膝部、腿部空间给予了特别关照。

专题| 不要叫我“女性车” 试驾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在正副驾驶席前方的中控台上,可上下翻起的储物盒也是雅力士独到的设计之一,全车多达21处的储物空间足以保证消费者对储物空间的需求。而此次改款取消了后排座椅滑轨功能,将其固定在最大化位置,并采用4/6分割座椅设计。另外将全系车型行李厢地板下沉约90 mm,以增加行李厢容积。

  小车也能很动力

  新雅力士配备了1.3L和1.6L两种发动机排量。1.6L车型搭载的是和卡罗拉同源的双VVT-i发动机,能在6000r/min时提供87kW的最大功率,同时更是能将新雅力士推上195km/h的最高时速,居同类车型之冠。这款发动机还能输出150N·m的最大扭矩,车辆加速时反应迅猛灵敏。1.6双VVT-i发动机的畅顺和均匀动力输出,再配合4挡自动变速箱,动力相当理想。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雅力士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