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宝马

宝马1系

异想能天开--试驾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9:49   轿车情报 字号:
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

  话说几十年前甚至几年前,普通百姓何曾想过新能源的发展或是电动车的完美呈现?如同宝马,我们对它的最大期望是获得最大的驾驶乐趣,确实宝马也做到了。但是它的追求和理想比我们所能想象的更高,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动力的应运而生也就十分合情合理了。

  虽然高效动力并不完全称得上是异想,但起码带有前瞻性的策略是需要有足够的想象力去支撑。眼前的宝马120i 手动档高效动力版,就是很好的例证,异想终能天开。

  宝马1系是于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的,但稍有遗憾的是,海外市场的1系Coupe车型、敞篷车型和3门车型并未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反观在中国的销售情况,1系虽然口碑不错,特别是130i颇受好评,但市场表现中规中矩,并有小众化的趋势。

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

  此番在眼前的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宝马中国表示暂无引进的计划,这是特别为我们提供的试验车辆。除了它是一款3门车型,在外观上它与普通版的120i差别不大,如果车身上没有蓝色的字母贴花,第一眼肯定分辨不出。依旧是经典的双肾格栅,但漂亮的天使眼和氙气大灯却是普通版120i没有的,炯炯有神的目光向我们宣示着它暗藏着更为强劲的力量。这股力量源自宝马的高效动力战略,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于是,发动机节能启停功能、制动力能量回收系统、智能降阻进气格栅及换档提示,包括低滚阻轮胎等技术都出现在了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上。

  从前脸直观的角度,智能降阻进气格栅的运用并未产生视觉上的改变。一般流经散热器的恒定气流会增加空气阻力,并妨碍空气动力学性能。而智能降阻进气格栅的奥妙就在于位于散热器前部的电控通风口可开启和关闭冷却空气进口,及时控制进气格栅的开合,仅在需要冷却时才打开通风口;而当通风口关闭时,空气阻力就会降低,从而有效降低油耗。

  但智能降阻进气格栅是一项我们在驾驶时无法估算的功能,因此不会刻意注意;反之,120i高效动力版的诸如发动机节能启停或是换档提示功能则相对明显。之前试驾Smart时,众人对其发动机节能启停的装置褒贬不一,基本表示赞同的是考虑到了怠速省油,而反对的人则是觉得Smart本身就是小排量,何须多此一举。同样的,120i高效动力版的此项功能也会在我挂空档并松开离合器后启动,仪表显示出“Start Stop”的字样,显示发动机已经关闭;而在踩下离合器的一瞬间,发动机又立刻开始工作。北京的拥堵是众人皆知的,因此在高架道路上,始终停停走走,在相对省油和反复启停产生的不适应之间,我选择了将此功能暂时关闭,按键就在中控台的下方。

  一路的拥堵也多少影响了我的心情,但120i手动高效动力似乎对此乐此不疲。离合器的啮合点很好控制,更为关键的是,120i高效动力版会在仪表盘上实时显示当前建议使用的档位,这么一项节能换档指示器功能对于菜鸟级别的新手还是挺有用的,毕竟通过数字式发动机管理系统监视下的行驶状态和发动机转速,无需你自己考虑该何时换档。若你不想受限于管理系统的提示,那还是可以专注于自我的驾驶方式。另外,驾驶120i高效动力版,能感觉方向盘转向相比普通版要轻盈许多,且不同速度条件下转向比和助力程度也会不同,这也得益于它使用了全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

  而制动力能量回收系统,大家也不会陌生,许多Hybrid车型上都有,细致到在中控显示屏上实时绘制着一张能量消耗图。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即是通过制动、滑行或减速时给蓄电池充电,并表示制动能量回收可以改善燃油效率最多达3%。但没有配备实时监控的能量图。宝马120i手动高效动力版还标配了低滚阻节能轮胎,在胎面和侧面采用了特殊的材料,使得在直道和弯道行驶减少轮胎的变形,从而降低燃油消耗。

  此外,120i高效动力版上应用了BMW创新的汽油直接喷射系统,它是BMW EfficientDynamics的组成部分,致力于在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油耗。至此,让我们来看看采用了多项智能科技的120i高效动力版究竟在动力上有多大的提升,在节能上又有多少收获。普通版的120i最大功率为112kW/6400r/min,最大扭矩200Nm/3000r/min;而120i高效动力版的最大功率升至125kW/6700r/min,最大扭矩210Nm/4250r/min。且无论是百公里加速或是最高车速,高效动力版皆超越了普通版。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升,但如何在动力与节能之间寻找平衡,才是更为重要的。与120i高效动力相处的一天,让我深刻理解了宝马在这两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从每滴能源中汲取最大驾驶乐趣。如果几十年前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那今天宝马确实实现了。

  BMW 120i高效动力版 BMW 120i普通版
最高车速(km/h) 224 215
百公里加速(s) 7.8 8.6
平均油耗(L/100km) 6.6 7.9
发动机型式 L4 L4
变速器型式 6MT 6MT
排量(mL) 1995 1995
最大功率(kW/r/min) 125/6700 112/6400
最大扭矩(Nm/r/min) 210/4250 200/3000

  试车  撰文/徐倩  摄影/李耕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马1系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