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都市先锋--试驾东风悦达起亚智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智跑颠覆了上代车型中庸的设计,动感流畅的造型定位更为年轻化。

 

 

 

 

 

    后排空间中规中矩。

    后座可基本放平。

 

 

    内饰采用浅色和黑色两种色调。

  近两年来很多品牌都加入了城市SUV市场的争夺,随着车型产品的增多,这个市场的竞争也开始变得更加细化与激烈。起亚的SUV车型狮跑在众多新产品面前,老态的设计与陈旧的形象逐渐显露出些许疲态,因而换代产品SPO RTAG E R智跑在这样的背景下问世了,其实在智跑上市之前,与之共享平台技术的现代ix35已经先行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心中的疑问是,作为后来者的智跑,它与同门兄弟ix35有怎样的区别,同时它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产品溯源

  与ix35同平台

  作为现代汽车旗下的子公司,近年来起亚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尤其是北美和中国市场进步神速。在以进口和合资的方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福瑞迪、速迈、霸锐凯尊等多部新车之后,狮跑的升级换代产品也在今年10月如其而至。由于起亚没有在国内停售老款狮跑的意图,所以虽然英文名同为Sportage,起亚却赋予这款新车一个全新的名字———智跑。此次上市的智跑实际上已经是狮跑家族的第三代。

  起亚智跑与它的同平台兄弟现代ix35一样,可以提供2.0L和2.4L两款发动机。这两款隶属于ThetaII系列的发动机,采用了双CV V T气门正时连续可变及V IS可变进气歧管技术。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扭矩为120kW /6200rpm、194N m /4600rpm,与之相匹配的变速箱为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2.4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28kW /6000rpm、225N m /3750rpm,与它相匹配的变速箱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数据上看,智跑的2.4L发动机在功率输出方面已达同级车型中的较高水准。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同平台的热销车型现代ix35无疑是起亚智跑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车辆性能、配置水平、内部空间等方面,智跑与ix35并没有太大差别,最终决定消费者选择的将是这两款车的外形设计和性价比。参照现代ix35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智跑应该有能力把自己的月销量稳定在5000辆级别。

中控台上装备7英寸LED显示屏,搭配GPS、音响等功能按钮。
中控台上装备7英寸LED显示屏,搭配GPS、音响等功能按钮。

  试驾感受

  外形设计引入新概念元素

  智跑之所以能在上市前后引起业内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除了SU V市场本身所具备的吸引力外,其产品本身的革新也是原因之一,其中智跑在外形上的革新更是重中之重。智跑的造型完全颠覆了上代车型中庸的设计,整车采用了更加流线的设计风格,动感流畅的线条更能迎合这个性张扬的时代,相信这种设计风格能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在智跑的车头部分,起亚全新的“虎啸式”家族脸谱得到了很好的传承,配合这宽大的进气格栅与内嵌的镀铬横条,增添了几分霸气。大灯修长飘逸,向上微翘,与前包围的不规则形状雾灯形成了很好结合,犹如一双虎眼凝视前方。如果说正面驶来的智跑给人以凶猛印象,那么侧面看则是一种力量和硬朗的体现。

  智跑整车看起来显得宽大,低矮,加上特意设计的较低C柱子,视觉效果更加明显,其运动性格也显露无遗。镀铬的弧线横贯整个车顶,并且采用跑车式的Coupe风格与尾部玻璃相融合,形成了简洁的车尾造型,不仅视觉与众不同,而且更降低了车辆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可以这样理解,智跑的外形不但沿袭了家族特征,而且还保留了韩系车在设计理念上独具匠心的思想,往往光凭外表就能使消费者对它多几分好感。

智跑可搭载2.0L或2.4L发动机。
智跑可搭载2.0L或2.4L发动机。

  内饰设计带有明显的韩国特征

  智跑的内饰设计很直接地暴露了它的血统,仪表盘由3个筒状造型组成,所有的信息都挤在一起,中控台则被细致地分成上、中、下三个区域,智跑的内饰将韩国人细致、唯美的性格特点很好地表现在我们面前。中控台的三个区域中,上半个区域是一个7英寸大小的L E D显示屏,搭配着GPS、音响和各种车载功能的调整按钮;中间区域则紧密地放置自动空调的控制按钮,据说智跑的空调带有自动空气清洁功能,由于试驾的时间不长,加上试驾路段的空气质量不错,因而没有体验到;最下的区域则包括了置物槽,点烟器、12V电源接口以及USB/AUX/ipod音频接口等,丰富的配置一应俱全。

  智跑的内饰采用浅色和黑色两种搭配,黑色内饰在感官上很运动,真皮座椅的皮质也较柔软,座椅实际的包裹性和承托力也都不错,我们试驾的这款高配车型还配有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乘坐空间上由于采用与ix35相同的底盘,所以在空间上也与其相当,前排175cm的人坐入后头部还有大概10cm的空间,对于一款SU V而言属于正常水平。智跑后排的乘坐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对于一般身材的乘客完全没有问题。尾箱空间则由于备胎内置的原因,使得尾箱距地面的高度较高,因而空间也受到一些影响。

  操控表现以适应城市道路为主(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动力方面,智跑搭载现代集团最新开发的T hetaII系列四缸汽油发动机,这个系列的发动机具有双V V T及可变进气歧管技术,与北京现代ix35使用的发动机完全一样。2.0L、2.4L的最高输出功率分别达到了163马力和174马力,最大扭力为194N m和226N m,这次我们试驾车型是2.4L四驱版。与发动机配合的是一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协调性很好,换挡非常平顺,几乎感觉不到顿挫感。因为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得好,这也无形中提升了车辆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

  智跑配备了电动随速转向系统,方向盘比较其他S U V车型来说显得很轻,不过随着车速的增加方向也会随之变重,而且高速时方向的渐进性还有提升的空间。2 .4L发动机从数据上看还不错,在实际驾驶中,感觉起步阶段的动力输出有些温吞,即使深踩油门,但车速提升并不明显,当时速超过80公里后,发动机转速较高的情况下,智跑的动力反应反而表现更好,超车提速还是比较得心应手,基本能够满足基本的超车需求。由于条件有限,此次并没有在恶劣的路况下测试智跑的越野性能,但从它过减速带时较为柔软的跳跃,以及与轿车底盘结构大致相当的配备可以判断,智跑还是一款倾向于城市道路行驶的SU V,只是在升高了底盘后,其通过性大大提高,可以给车主提供不同于轿车的驾驶感受。

  采写:南都记者魏启扬

  摄影:南都记者陈奕启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智跑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