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 二手车专题 >正文

水浸车公开卖 车况好坏难辨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16   汽车007周报 字号:

  商业险平台的实施,可以更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近日,8000多辆“水浸车”被保险公司公开拍卖。这是国内比较典型的一次保险公司转嫁风险新尝试,也是保险行业首次举行大规模的二手车拍卖行为。

  文/徐秋萍                        

  5月份的暴雨令南方多地区车辆被大水浸泡,有些已经接近报废,保险公司除了对一些尚能使用的车辆进行修复赔偿之外,各大保险公司通过回收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赔付,即用一定金额的赔款将“水浸车”买断,持有者变更为保险公司。部分车型则通过拍卖的方式售出。日前,太平洋保险公司首次公开拍卖了45辆水浸车,并由广州一家二手车公司以302万元的打包价购得。据悉,这批车很可能会被销往广州以外的其他地区。除了太平洋保险公司以外,人保旗下的60余辆水浸车也可能在近期进行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卖前夕,保险公司曾公开表示这批水浸车不会流入二手车市场。但事实与承诺有着巨大的差别。保险公司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其仍旧是以营利为目地生存的。在拆分并销售了能够拆分的“水浸车”零部件后,公开拍卖整车的形式再次为保险公司“分担”了一部分损失。而由于公开拍卖无法限制买主,二手车商成为最大的盈利者,而保险公司也以一句“产权转移后与公司无关”轻松将当初的承诺抛于脑后。

  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忧这批车辆是否会出现在上海的二手车市场中,让人不安的是,如果商家有意隐瞒,二手车曾遭“水浸”的事实可能完全被“抹杀”,因为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

  华安保险公司业务副经理陈晨晖告诉记者,如果车辆上一年度不是在上海投保,消费者几乎不可能查到车辆的出险维修记录。根据目前的保险数据查询情况,如果是外地车源,由于没有实行商业险平台互通,上海车主无法看到其之前的维修保养记录。而二手车商在买下车辆后都已经实行了过户手续,并且重新购买了保险,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了解的,也只有现有保单的理赔维修信息,根本无法查到原有保单的内容。

  同时,记者致电太平洋保险公司广州分部,询问是否可以通过车架号查看车辆的以往信息,保险公司以“资料无法查实”为由表示拒绝。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龚婷贤表示:“通过诉讼的方式可能可以达到查实外籍二手车车况的目地,但有一定风险。因为前提是,消费者必须明确获悉车辆之前在哪家保险公司承保。另外,保险公司并没有义务配合法院查证,所以通过法律形式查实有一定难度。”

  也就是说,消费者就算怀疑购买到了水浸车,也无法取证查实。因此在选购二手车时,除了要选择口碑度较高的二手车商外,最好邀上懂车的朋友一起选购。

  由此事件可见,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有多大。如果商业险平台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那么消费者对误购到二手水浸车的担心将完全消失。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