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 戴姆勒与雷诺正式结盟专题 >正文

戴姆勒 雷诺和日产近年来重要收购事件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3:28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4月7号,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正式宣布与雷诺-日产汽车联盟结成联盟,双方将相互持有对方3.1%的股份。近年来,车企之间寻求相互合作成为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戴姆勒、雷诺和日产也不例外。以下为近年来戴姆勒、雷诺和日产三方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的事件一览:

  1998年 豪华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收购克莱斯勒集团400亿美元的股份。

  1999年 日产和雷诺结成联盟。雷诺持有日产36.8%的股份。

  2002年 为了巩固联盟,日产收购了雷诺15%的股份,而雷诺也将其持有的日产股份从36.8%增加至44.3%。

  2007年 戴姆勒将其所持有的克莱斯勒80.1%的股权出售给私人股权公司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2008年2月 雷诺以1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处于困境的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

  2009年2月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法国政府分别给雷诺和标致雪铁龙提供了30亿欧元(38.9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2009年4月 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及美国养老金担保公司(U.S. 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达成协议,戴姆勒放弃其所持有的克莱斯勒剩余19.9%的股权。至此,戴姆勒完全退出克莱斯勒联盟。

  2009年5月 戴姆勒收购美国电动车制造商Tesla10%的股份,开始涉足低排放、零排放汽车领域。

  2009年7月 戴姆勒将其所持Tesla股份中的40%转让卖给了阿布扎比投资公司。

  2009年7月 德国当地媒体Manager-Magazin曝出消息,称戴姆勒欲与雷诺就戴姆勒旗下小型车品牌斯玛特(Smart)车型研发项目展开合作。该报道还称,戴姆勒将扩大其与宝马的合作范围至零部件共享。

  2009年8月 日产与克莱斯勒宣告终止双方于2008年签署的汽车供应协议。根据该协议,克莱斯勒将向日产供应皮卡车型。

  2009年8月 中国汽车制造商华晨汽车表示,华晨正在与戴姆勒就组建合资公司进行谈判。

  2009年9月 戴姆勒与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谈判,双方计划合作研发戴姆勒中国合资公司生产的一款货车车型的电动版本。

  2009年11月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法国时透露,雷诺将向AvtoVAZ注入3亿欧元(约4.5亿美元)的资金,同时雷诺和AvtoVAZ计划在俄罗斯远东工厂生产日产车型。

  2009年12月 雷诺COO Patrick Pelata透露,雷诺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同时雷诺正在与戴姆勒等车企商谈合作项目。

  2010年3月 戴姆勒与比亚迪实现合作,计划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一款电动车。

  2010年3月 戴姆勒以4.2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有的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的股份。

  2010年3月 法国《金融时报》报道,戴姆勒正在与雷诺就换股交易进行谈判。

  2010年3月 日本《日经新闻》报道,日产将从戴姆勒处采购大型发动机。

  2010年4月 日本《日经新闻》报道,雷诺和戴姆勒已经同意相互持有对方3%的股份,且双方将于当地时间4月7号正式宣布联盟事宜。

  2010年4月7号 戴姆勒正式宣布将与雷诺-日产结成联盟,并将进行一次性换股交易,持有对方3.1%的股份。(Jennifer Jiang)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