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以旧换旧 提前当上豪华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7:48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陈镟

  在中国,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都是响当当的豪华车品牌,它们的价格要比中高档车高,但并不是所有喜爱宝马、奔驰或奥迪的人都能拿得出三四十万元甚至更多去买一辆“大牌车”。是等待自己慢慢成长成有这样消费能力的人还是以低成本早日成为豪华车主,两个选择之间只有一个差别,就是你是否介意开二手豪华车?

  我们不妨换种思路去追求“豪车梦”。

  购买豪华二手车的四大好处:1.豪华车在二手车市场中属于冷门车型,折旧率相比普通车型高,特别是新车头两年折旧率比较高,买二手可避开汽车的快速折旧期。

  2.豪华车一般品质较好,使用寿命远要比普通轿车长,即使使用10年以上的车辆,仍能保持很好的品质。

  3.车内已没有甲醛等污染物排放的威胁。

  4.某些特定年代和型号的豪华二手车具有收藏的价值。

  买一辆豪华旧车,对于爱面子的一部分国人来说,心理上可能依然无法接受,但事实上,在国外汽车发达国家,豪华二手车的交易量早已超过了新车的交易量,销售二手车的利润也占到4S店总利润的20%。据有关报道,雷克萨斯的美国经销商尽管在2008年的新车销量减少了五分之一,但其二手车的销量却增加了4.3%,2009年1月的二手车销量更是增加了19.5%;同样在美国的宝马,2008年12月其旗舰车型的新车仅售出了37辆,同时却售出了848辆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二手轿车。然而在我国,2008年的豪华二手车交易量仅占交易总量175万辆的3%,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

  自2003年我国进入私车消费者井喷期,并一直快速增长至今,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站在了“我们要换车”的大门口。据有关统计,至少有多达两千万个车主在今年都达到了5年的用车时长,随之车辆也进入了二手车价的峰值点,经过本报联合新浪网的调查,今年有超过50%的人有换车的想法,而且大多数人是想换更好、更大、更高档的车。

  作为一个精明的车主,是否有必要去一窝蜂地凑新车的热闹,顺势抬高新车价格呢?我们不是只有一个选择。“以旧换旧”,到市场上淘一些豪华车,再实惠不过,而且环保、低碳。在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上,想要买一辆刚刚开过一个月、闪闪发光的宝马7系那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价格足以让买新车的朋友拿头撞墙。你愿意试吗?

  我要换豪华二手车

  吴海军

  汽车技术专家 “我节省了二三十万元。”

  “在经济预算有限但又想开好车的情况下,豪华二手车其实是最好的选择,性价比高。2008年我在二手车市场淘了一辆宝马530i,4年车龄,属于华晨宝马的前几批国产车,很多零配件都是进口,车况非常好,最终买下来是花了33万元,与当时新车价格相比,整整节省了二三十万元。而且开起来与新车没有任何差别,不管是动力还是油耗,表现都非常好。经过调校,目前每一百公里都不到10L油耗

  “在我个人看来,经济型车乃至中级车这些十几万车型是没必要买二手车的,因为新车与二手车差价不大,而豪华车就不一样,新车与二手高达几十万元的差价,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与此同时,旧车保险要较新车便宜不少。花几十万元买一辆豪华二手车看似风险大,但事实上,只要稍微懂车、了解车的人都可以自己去买豪华二手车。一般而言,原车主肯定是有钱人,他们不会在乎车辆的售后保养费用,比起普通二手车,豪华二手车的车况反而要好很多。最关键的是,不要买到事故车,当然这个就得靠购买时多看、多检查、试驾等方面来判断了。”

  门占五

  私企高层 “买熟人的豪华车会比较放心。”

  “之前我的第一辆车就是二手的进口MPV,这辆车虽然已经有十年以上车龄,但车况非常好,使用的过程中都几乎没怎么维修过,主要缺陷就是油耗大。用了一年多想换车,奥迪、奔驰都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由于豪华二手车较为便宜,性价比高,因此来来回回在二手车市场上转了很多次,看了很多车,但最终都没敢入手,原因就是对二手车市场不信任。那些车看起来与新车无两样,价格也很低,但我很担心车辆被调过里程表,或发生过大事故等情况。感觉买二手车跟买房是不一样的,只要过了户,车出问题就都是自己的事情了,没有地方投诉。当然,也可以选择去品牌4S店买二手,比较有保障,但是相对价格又比较高。出于种种考虑,最后我还是买了新车,至少两年内不用担心出现质量问题得不到维修更换。现在,我依然有意升级换豪华二手车,但想买熟人或朋友的车,这样会比较放心。”

  阿昕

  电视台监制“用少一点的钱,多开几部不同的好车。”

  “我是在2003年买了我的第一辆车POLO,1.4L,那个时侯买私家车的人没有现在这么多,选择也很少。不过POLO是不错的车,科技含量很高,我开到现在快7年了,有换车的想法也很自然。我就是想换大一点的车,马力大一点,空间大一点,家人朋友坐着舒服,装东西也方便。我现在考虑得比较多的是二手的那些贵价车。比如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TI、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三款车我都很喜欢,售价也要去到二三十万元,按照我目前的状况,POLO卖到5万元,还需要25万元甚至更多才能买到新车。所以,买使用时间不长,2~3年,保养得也很好的二手车其实是个很实惠的选择。开出去,别人也不觉得你开的是旧车,关键是自己觉得舒服,这三款车的性能都是相当不错的,可以让我开得很有快感,品牌价值也是优势,开出去毕竟有面子,何乐而不为呢?我身边不少和我年纪差不多的朋友也愿意买二手的豪华车。只要你懂车,可以慢慢去二手车市场挑,品牌4S店卖出来的贵一些,也是个选择。

  其实买二手的豪华车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豪华车跌价很快,如果你是一个懂车又对车有追求的人,不妨用少一点的钱,多开几部不同的好车,才不至于浪费。”

  什么是“以旧换旧”?

  把旧车开到汽车4S店置换一辆新车,对于很多有车一族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把旧车开到二手车市场置换一辆旧车,却可能很少有人尝试过。

  同样是换车,“以旧换新”和“以旧换旧”都需要补足两辆车之间的差价,但“以旧换旧”所需要补的差价一般都要小于前者,而且只要买入的旧车年份短,车况新,价格实惠,对车主来说,其实就相当于“花小钱换新车”的愿望,这对消费比较理性,但又“喜新厌旧”的用户来说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小算盘

  由于现在的二手车价格都已很透明,什么车值多少钱一般只要在市场里打听一下就能大概知道,因此,现在很多二手车经销商为了争夺资源,在“以旧换旧”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适当给车主一些更大的价格优惠,例如,一辆本只能以15万元收购的旧车,二手商往往会以15.1万元收进来,然后再把他的一辆本来要卖27万元的车以26.9万元的价格换给车主,这样对于参加“以旧换旧”的车主来说,实现了卖出、买进的两头实惠,性价比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比起以往卖掉一辆旧车后再到处去挑选,最后买回另一辆过户上牌的复杂过程,“以旧换旧”就可以省去中间多跑一次甚至以上的时间成本。

  对比

  豪华二手车在国外

  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豪华车的品牌保值率相对下降较快,一般售价在5万美元以上的豪华车(国外豪华新车比国内价格至少低一半),一年的保值率只有60%左右,两年基本上就跌入到了45%以内,因此,国外的二手车市场非常发达,性价比非常高。

  豪华二手车在国内

  由于种种原因,国内豪华新车价格相对较高,因此,其二手车的贬值率较国外低。据有关数据统计,售价超过50万元的新车其二手车第一年保值率在80%左右,第二年65%,第三年50%。从上面的数据看,这类豪华二手车在3年左右时间价格便跌入到新车的一半价格,而售价超过100万元的二手车折旧率更高,不到3年时间价格便跌入一半。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