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09年高级轿车标杆配置 科技引领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22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转眼间已来到岁末,回首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大量的最新汽车科技正在逐步进入国内。除了以缸内直喷为代表的发动机技术已经成为主流以外,其他关乎安全、舒适乃至娱乐的科技化配备,也成为了今年国内汽车发展的一大看点。本文将盘点09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各种高科技汽车标杆配置,将如何引领未来?

  CDC全时主动式液力减震稳定系统

  代表车型: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配置 口碑 论坛) 

  所属类别:舒适、安全

  每一款车型的悬挂调校都有着不同的取向,偏软的悬挂可以有效吸收来自路面的震动,提升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性,但在高速转向时,由于缺乏对车身的有力支撑,稳定性欠佳。而偏硬的悬挂调校,可以有效提升车辆的操控性,但舒适性则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对矛盾该如何平衡,成为了各大汽车厂家研发的重点项目。

  今年上市的新君越配备了CDC全时主动式液力减震稳定系统,该套系统可以每秒钟对路面监测100次以上,根据车身的行驶状态对悬挂阻尼的强度实时调节。有了CDC系统之后,最大的好处在于平衡了上文所提到的悬挂软硬度的矛盾。当以中低速于城市道路行驶时,系统可以根据路面的状况,将悬挂阻尼的强度降低,从而有效吸收来自路面的震动,保证车辆行驶的平稳顺畅,提升驾乘的舒适性。当新君越高速行驶或者转向时,又可以瞬间提升悬挂阻尼的强度,加强车身的稳定性,减小过弯时的侧倾,令驾驶更具信心。甚至在紧急制动时,由于悬挂阻尼强度的提升,还能控制车身前倾的姿态并缩短刹车距离。由此看来CDC系统不但能提升舒适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安全性的配备。

  其实,与CDC系统类似的主动式悬挂并不能算最新的汽车科技,在以往的高端豪华车身上也能看到。但是,新君越却将这项技术首次带到了30万元级别的车型上,值得称道。

  Splitview分屏显示技术

  代表车型:奔驰S级

  所属类别:娱乐、安全

  目前汽车中控台配备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具备播放影音功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当车辆行驶时,为了避免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确保安全行车,此时是不允许使用中控台屏幕娱乐功能的。副驾驶的乘客只能和驾驶员一起度过无聊的旅途。如果能有一种技术,能让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客互补干扰的使用液晶屏幕,那该有多好?

  现在,这样的设想已经成为现实,奔驰推出了Splitview分屏显示技术,能够让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客互补干扰的使用液晶显示屏。该技术由奔驰和博世联合研制,具有8英寸显示屏,系统的原理是通过在同一屏幕发射两个视频信号,同时根据驾驶者与乘客的角度不同,配备不同的滤镜,可以将其中的一个信号过滤掉,来达到在某一位置显示一个画面的效果。为了避免乘客观看的娱乐性节目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音频输出还可以通过耳机来进行,而车上的其他系统仍然可以保持正常的运作。该技术将装配于奔驰新S级车型之上。

  City Safety城市安全自动刹车系统

  代表车型:沃尔沃XC60

  所属类别:安全

  有研究表明,在低速状态下的交通事故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驾驶员分神所造成的。如果车辆的刹车系统能够更加“聪明”一些,在险情发生之前自动将车辆刹停,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目前,沃尔沃XC60所配备的自动刹车系统,就有这样的功能。

  今年引进国内的XC60最吸引人的,就是其所配备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自动刹车系统,这项系统利用挡风玻璃顶部的传感器来探测与前方车辆的距离,如果车辆发现你与前方车辆距离快速缩小,而此时你并没有及时采取减速措施,为了主动预防事故,XC60自己会进行干预制动。在车速低于30km/h时,他可以使用全部的制动力,而你的车速高于30km/h的话,为了保证不被后面车辆追尾,它最多只会用50%的制动力来主动减速。有了这项功能之后,你几乎可以不用担心城市里,特别是拥堵状况下可能发生的追尾事故,这项功能对那些距离感不强或者注意力容易分散的人尤其有用。

  HUD抬头显示系统

  代表车型:宝马新7系

  所属类别:安全

  HUD是英文HeadUpDisplay的缩写,意为抬头显示。HUD最初的应用是在战斗机上,最早装备HUD的飞机是法国的幻影战斗机。这种由电子组件、显示组件、控制器以及高压电源等组成的综合电子显示设备,能将飞行参数、瞄准攻击、自检测等信息,以图像、字符的形式,通过光学部件投射到座舱正前方组合玻璃或者头盔上显示装置上。

  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特别是夜间高速行车时,驾驶员可能会低头观看仪表显示或观看中控台的音响等,此时如果前方遇有紧急情况就有可能因来不及采取有效措施而造成事故。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宝马在今年引入中国市场的新7系上装配了抬头显示(HUD)系统,它可以将有关信息显示在前风挡玻璃的驾驶员平视范围上,从而避免低头看仪表,缩短眼球对前方的视觉盲区时间,对减少因低头走神引起的交通事故有着重要的价值。

  09年引入中国市场的汽车科技还有很多,但上述提到的四种科技却极具代表性。未来汽车科技将如何发展,相信看过这篇文章以后,网友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