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出名门--试驾新力狮2.5i豪华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1:09  南方都市报
新力狮一改过往“小众车”形象,整体造型设计更为“亲民”。
新力狮一改过往“小众车”形象,整体造型设计更为“亲民”。

  提到斯巴鲁,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森林人,该车是斯巴鲁在华销量最大的车型。

  提到斯巴鲁,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森林人,该车是斯巴鲁在华销量最大的车型。可对斯巴鲁来说,它的核心产品却是力狮,力狮为斯巴鲁带来了无数的荣誉和骄傲,同时也是除了中国市场以外,斯巴鲁销售最好的产品。近日,斯巴鲁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第5代全新力狮,为了摆脱只有少数人才会感兴趣的“小众车型”形象,新力狮的整体设计向亲民路线靠拢,然而新力狮真能如斯巴鲁所设想的那样,在中国市场和森林人一样也实现走量吗?

方向盘处设有换挡拨片。
方向盘处设有换挡拨片。

  车型溯源

  5代力狮见证斯巴鲁历程

  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与水平对置发动机是斯巴鲁最引以为傲的两项技术,而作为斯巴鲁的主打车型,于1989年上市的力狮几乎与斯巴鲁这个品牌同岁,经过了4代车型的新旧替换的力狮也见证了斯巴鲁整整20年的发展历程。斯巴鲁在首代力狮身上就装备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 m etricalA W D )与E J型水平对置发动机(SU BA RU BO XER);1993年发布的第二代(BD /B G型)力狮让车系甚至整个斯巴鲁品牌都更为扩展,这个时候房车车型LegacyT ouringSport、五门旅行车LegacyTouringW agon的称呼已逐渐定型,车系阵容 也 更 为 丰 富 ,引 擎 从1.8L到2.5L涡轮等共五种排气量版本。1996年小改款的时候,2.0L引擎达到280匹马力,是世界量产车中首次达到这个水准。随后的十几年时间内,力狮又进行了两次换代。整整20年的时间,斯巴鲁在进入五代大改款前就是一款成熟的车型,而今,力狮开始寻求转变,向下一个境界发起挑战。

搭配6前速CVT变速箱。
搭配6前速CVT变速箱。

  试驾感受

  [观感] 努力营造豪华氛围

  很多品牌都有着自己的传承性,新力狮也不例外,在外观上较上代车型并没有做太大的改变,只是外观看上去更加厚实,稍显一些凶狠。尺寸方面,新力狮增加了整体大小,车长增加了65m m,宽度增加了50m m,车高增加了80m m,而轴距部分也增加了80m m,达到了2750m m。使得驾驶与乘坐空间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此外,新力狮的运动元素比起老款绝对也是只多不少。进气格栅为全新的“U”形设计,通风格栅沿用上代的翼式,斯巴鲁六星Logo处于格栅正中,简洁不失传统。大灯造型更加犀利,比起老款车型凶悍了不少,镀铬炮筒式雾灯为整个运动化前脸增色不少。

  新力狮在外观上的改变,已让人有些惊喜,打开车门后,这才发现新力狮在营造豪华型方面的改变。不同于类似翼豹和森林人的朴素风格,新力狮的内饰可谓得到全面进化,虽然仍可看出是偏重运动化的设计,但极强的设计感与老款已不可同日而语。中控面板的设计能依稀找到老款的影子,不过选材和做工已有提升。中控面板下方变速器区域让新力狮出彩了一把,除了挡把后方安装了SI-D RIV E系统控制旋钮外,换挡杆的造型还有些日产G TR的味道,简洁却动感十足,应能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

 
尾灯                                                      前大灯

  [质感] 运动精髓完全保留

  此次试驾的是一款2.5L自然吸气车型,斯巴鲁的销售顾问称2.5L排量车型是力狮全系车型最为均衡的一款,也是目前斯巴鲁的走量车型。通过这款车的数据可以发现,2 .5L发动机最大功率123kW,最大扭矩229N·m,与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主流B级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以发现拥有发动机“水平对置”与四轮全时四驱技术的新力狮还是保留了运动型轿车的精髓。而装备在车上的这台LinearTronic无级变速箱成最大亮点。

内饰强调运动风格。
内饰强调运动风格。

  LinearTronic变速箱有无级变速与模拟手动6挡两种模式,首先在自动模式下它的表现平顺,没任何升降挡的感觉,而在匀速行驶时,发动机被维持在一个很低的转速上,大约100km /h行驶时它的转速仅有2000rpm。另外,这款变速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在急加速时的表现,由于之前试驾过几款CV T车型,CV T变速箱那种特有的提速无力的感觉一直无法排解,但新力狮这款CV T变速箱的表现颠覆了以往的积累,只要踩下油门,车速马上就能有所响应,虽比不上D SG那种“神经质”般的反应,但相比CV T来说的确已非常快了,并且伴随着大脚油门而来的不是传统变速箱那种经常能够感受到的顿挫感,而是发动机转速的直线上升与车速的稳步提高。不过如果想体验驾驶激情的话,最好还是使用手动模式,在手动模式下,变速箱非常尊重驾驶者的控制权,发动机转速一直可以拉到5500rpm,并且如果操作得当的话,它可以像手动挡那样积极地调动发动机的性能,驾驶乐趣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

  车友评车

  “矫健富有运动气质”

  阿华(奇瑞 (配置 口碑) 车主):从新力狮的换代可以看出,斯巴鲁已经不再甘心做一个小众厂商,它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所以新力狮变得更加商务与中庸,好在力狮的精神还在,它依然矫健富有运动气质,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这些精髓也没有丢失,可以说新力狮的换代是成功的。

  “内饰设计过于复杂”

  Laughing(宝马车主):新力狮从外表及内饰的设计风格来看,还是努力在向主流B级车靠拢,尽力想营造出豪华的气质与氛围,但正是过于拘泥于此,内饰的一些细节设计就显得有些复杂,特别是方向盘下电子手刹功能区域,分布的按键太多,要一一熟悉每个按键的具体功用还得花不少时间;另外在操作方面,新力狮还是很完美地保留了上几代留下的运动精髓,但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很难想象一个穿着西装的商务人士开着力狮在马路上以接近极限的速度狂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魏启扬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奕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Legacy(力狮)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斯巴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