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其实我很温柔--试驾雪佛兰科鲁兹1.8L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18  南方日报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一条模样凶狠的大狗向你扑来,正欲招架,才发现它不过是友好地舔你的脚踝;一个长得膀大腰圆的莽汉,却听别人说是个出了名的“妻管严”。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所以我们说不能以貌取人。车同样如此,雪佛兰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外观如同发情的公犀牛般充满攻击力,但和它长久接触,你将发现它其实是个温柔婉约的家庭主夫,在给人以安全感的外观之下,跳动着一颗小家碧玉的心。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狂躁的欧洲犀牛

  作为国内中级车市中的全新力作,科鲁兹在车身尺寸方面接近该级别的上限: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98mm、1797mm和1477mm,轴距更是达到了2685mm,这样的身板不仅让科鲁兹拥有了几乎是中高级轿车的视觉效果,更是为车厢空间的发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悬挂着美国商标的欧洲风格车,自然流露着美欧两地的设计取向。叹为观止的是科鲁兹那张气吞山河的大嘴式水箱格栅,以及眼角上挑、气势汹汹的大灯,它让我联想到犀牛,激进而暴躁的神态最好地诠释了美国式的审美观。将实现转向车身,科鲁兹继而显露出欧洲车的精悍,不带折角的C柱透露出新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影子,横亘整个车身的腰线让人遐想到宝马3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直延伸到保险杠的夸张前轮拱似乎借鉴了福克斯,总而言之,净是欧洲的味道。车尾的设计似乎稍微平淡了些,面积过大的尾灯削弱了整车凶悍的效果,好在带有小鸭翼折边的尾箱盖还是比同级车们拥有更多的时尚和运动感。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1.8L

  恰到好处的未来感

  当无钥匙进入系统随着你的驾临即时敞开心扉时,一股科技的味道扑面而来。相对于个人感觉有些过分激进的造型设计,科鲁兹的内饰设计更是让人倾心,它充分体现了优雅、时尚以及科技各种元素的有机结合。说它优雅,是因为它完全放弃了那些恶俗的木纹贴片,金属色、浅灰以及深灰色的组合恰到好处地体现出车厢的层次感,而内饰的材质和做工也相当优异;说它时尚,更没人会反对。与排挡座融为一体的中控台让人赏心悦目,冰蓝色的仪表照明清爽中透露着未来感,某些款式的中控台使用了织物包裹,更是个性独特;科技感同样随处可见,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三炮筒式设计的仪表板以及中控台上的7英寸大面积液晶显示屏一定会让驾驶者爱不释手。

  说起科鲁兹的空间,同级车中突出的轴距和车身宽度尺寸营造出宽敞的腿部以及肩部空间,唯一的问题出在后排的头部,以记者的中等身高而言,头顶距离顶棚也仅仅有不到一拳的距离,看来为了达成科鲁兹漂亮的车顶弧线,设计师在空间上还是作出了妥协的。

  贤惠俭省过日子

  科鲁兹的技术看起来绝对让人心动:引擎采用了智能可变进排气气门控制系统和VI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1.8L引擎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05kw和177Nm,升功率高达58kw/L,而1.6升引擎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也分别达到了86kw和150Nm,实现了54kw/L的升功率,这样的参数在同级车中非常突出。

  不过实际驾驶起来科鲁兹却无法提供账面上的澎湃激情。就拿记者驾驶的1.8L自动挡来说,电子油门的滞后感比较明显,一般在静止情况下深踩油门,到能够感觉到加速,大概要等待1秒甚至更长时间,这样的设计完全是电子油门作祟。不过在习惯了变速器的作风之后,它柔和的换挡还是能让你感受到6前速的优越性。这台变速器的齿轮比非常适合用来进行高速巡航,在时速100公里时引擎的转速仅仅为1800转/分左右,在这一排量级别的车型中,我还是第一次见识。因此,科鲁兹的节油水平值得期待,要知道全新的ECOTEC引擎从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已经体现出了优异的燃耗水平。

  科鲁兹的悬挂舒适性相当高,对路面颠簸的过滤恰到好处,典型的欧洲风格。更妙的是,尽管后悬挂依旧采用拖曳臂式结构,在弯道中科鲁兹的车尾却异常轻盈听话,可见调校的功力。灵敏而直接的转向是科鲁兹另一个值得炫耀的地方,方向盘上精心设计的握手位更是提供了运动车般的视觉效果。

  参数(1.8L车型)

  长/宽/高(mm):4598/1797/1477

  轴距(mm):2685

  排量(mL):1796

  最大功率(kw):105kw/6200rpm

  最大扭矩(N.m):177Nm/3800rpm

  评价

  赞:

  同级车中最凶悍张扬的外观

  节油、静音皆相当出色

  典型的欧洲车操控感

  弹:

  全系列没有配备电子稳定程序

  文/图本报记者朱钦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科鲁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