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少新车有“血缘”关系 共用平台共享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8:40  新文化报

  近日,东风本田又一款重量级车型——思铂睿正式上市,虽然思铂睿定位于高端运动轿车,但消费者在关注它的同时,是否知道思铂睿和雅阁还有一些“血缘”关系?

  其实,不只是思铂睿和雅阁,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车型都存在“血缘”关系,它们或是出自同一生产平台,或是使用相同部件。来看看,究竟哪些车型有“血缘”关系吧。

  共用“平台”的

  首先要解释一下何为“平台”,“平台”简单的说是指一家汽车企业使用相同的底盘技术,生产出外形、功能不同的产品,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大大降低了制造和采购成本,实现了技术共享。

  一汽-大众迈腾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记者点评:迈腾是消费者再熟悉不过的车型,不过近期迈腾的兄弟车型——斯柯达Superb昊锐也上市。作为大众旗下品牌,斯柯达的平台技术也自然来源于大众。昊锐与迈腾同为大众PQ46平台生产车型(P表示平台、Q表示发动机横置、4表示B级车、6表示第六代)。

  大众PQ46平台主要生产中高级车,昊锐的发动机也与迈腾相同,所以说昊锐除了外观和部分配置与迈腾不同之外,其他几乎一样,它们是一对彻彻底底的“亲兄弟”。

  东风本田思铂睿

  广汽本田雅阁

  记者点评:9月5日上市的东风本田思铂睿虽然使用的发动机与雅阁相同,但是两者的市场定位存在差异。思铂睿走的是高端运动路线,配置比雅阁更高,是一款驾驭之车;雅阁则侧重于乘坐的舒适性,设计上给人稳重、从容的感觉,两者差异化的市场定位避免了同品牌兄弟竞争,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

  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记者点评:现代和起亚本是一家人,两个品牌在中国各自成立了合资公司,其产品也自然相近。福瑞迪和悦动虽然造型设计风格不同,但确是出自同一生产平台,二者车身尺寸相差不大,不过二者最大差异在于发动机,福瑞迪使用的是γ发动机,而伊兰特悦动采用的是α发动机,相比而言前者的动力略强一些。

  共用“心脏”的

  国内的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实际上也有“血缘”关系,因为它们使用了相同的“心脏”。

  比亚迪F3 

  东南V3菱悦

  江淮同悦

  记者点评:这三款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来自三个不同厂家,虽然在造型和设计上三者并无联系,不过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都采用了相同东安三菱4G1系列发动机。

  东安三菱这款经典的4G1系列有1.3L和1.6L两种排量,虽然技术上没什么亮点,但却皮实、耐用,维修、保养费用低,很多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都为其产品采购这款发动机,使用该发动机也大大降低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研发成本。

  一汽奔腾B50

  一汽-大众新宝来

  记者点评:奔腾B50和新宝来都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热销的车型,它们的“血缘”关系却十分密切。

  奔腾B50使用的1.6L发动机以及手动、自动两款变速器均来自新宝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奔腾B50的动力性和可靠性。新宝来是典型的家用紧凑型轿车,而奔腾B50的车身尺寸比新宝来更大一些,虽然使用了相同的动力总成,但却避免了二者的竞争。本报记者 邢忆宁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