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攀升催生“记账族”养车记账开始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8:36  华商网-华商报

  为应对不断上涨的养车成本,近期有车族利用网络工具记录公开的“养车账”颇为流行,养车“记账族”的兴起,一方面体现了车主理财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表现出车主用车养车理念的转变,通过记账行为控制养车成本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共识。

  “买车容易养车难”在今年得到最好的验证。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后,使得大部分工薪层车主谈“油”色变,“油耗”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关键词。

  应对油价攀升“记账族”增多

  因今年成品油价频繁调整,虽然其间有两次小幅下调,但整体上看养车成本仍处于上涨趋势,油价与养车成本的增长,直接催生了养车“记账族”数量的增多。业内人士介绍,养车记账是个良好的养车习惯,这也体现出了私家车主用车理念的进步,车主在传统的消费观念基础上,增强了资源节约的意识,从大的角度来说,这也符合我国汽车节能的号召,因此车主养车记账,值得倡导。欣浪  ■养车通病:我的钱花哪去了

  自从有了车后,每个月固定开销上千,但除了重大的维修保养和日常加油外,其他的费用究竟花到哪里去了?这样的疑问,相信很多车主都很熟悉,这不就是众多车主的真实写照嘛!对于养车的花费,许多车主认为买了车就要做好高消费的心理准备,如果过分地追求省钱反而违背了买车的初衷。但随着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对车主收入的影响,加之今年油价上抬的压力,不少车主纷纷采取了记账的方式来管理养车费用,从而控制养车支出。

  网友“老马”是个有着多年驾龄的老车主,他表示,自己很早以前就养成了为车子记账的习惯,大到维修,小到洗车,包括日常加油均记录在账本上,长期坚持下来,能合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而车友小梁是今年刚提车的新车主,实现了向往已久的有车生活,却发现日常养护的压力比购买汽车的压力还要大,为此,小梁想到了为爱车记账,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省钱。“只有清楚了钱花到了哪儿,才能有针对性地省钱”,几个月下来,小梁发现自己在购买车内饰品上的开支比较大,但很多买回来后却没有使用,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网上记账:老话题新花样

  利用网络工具记录养车费用,许多车主并不陌生,无论是自己在电脑上制作表单逐项输入费用明细,还是利用软件工具记录养车费用,都存在一个弊端,即只能自己记自己看,无法看到相同车型或同地区其他车友的费用,缺乏互动性,因此记账习惯难以坚持。近期,一个专门用于在线记录养车费用的网站“理车在线”受到不少车主的青睐,同样是利用网络功能记账,但“理车在线”采取了在线记录的方式,不用下载安装软件,直接在网站中操作,使车主之间形成了较强的互动性。“把养车账本放到网上,车友之间可以互相查看,增强了记账的动力,还能通过网络平台结识各地的车友,一起比较养车费用和油耗,相互交流节油、养车心得,没有了一个人记账时的乏味。”车友“白云飞”表示,在隐藏了个人隐私后,大家公开养车账本能够形成方便的对比,进而相互讨论节油之道,交流节省开支的方法。

  笔者发现,在一些网上,大多数车主养车费用都设置了公开浏览权限,因而这些真实的数据可以共享。对此网站开发了费用比较的功能,同款车型、同城用户均可进行直观的费用对比。另外,还能查询各地最新的油价走势,并能通过搜索的方式,分享到他人记录的零部件养护价格行情,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