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量感与灵敏度并存 四款市场畅销SUV评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00  新浪汽车

  SUV的全称为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在这个新车辈出优胜劣汰的时代,SUV凭借哪些优势能够站在流行的前沿呢?总体上说,无外乎外观体面大气,空间宽敞舒适,通过性能好动力出色。至于SUV的受欢迎程度,从它们上市后大都遵循加价销售这一定律即可窥见一斑。一款新产品能够成为流行的主角自然有其主观或可观的因素,那么各款SUV究竟凭借哪些自身的特色而大行其道呢?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探究竟。

 

  本田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指导价:18.98万元-25.28万元

  本田CR-V外形设计上采用了年轻时尚的元素,尽管是一款定位于城市的SUV车型,但就外观而言,还是能体会到SUV应有的硬朗本色。保险杠加上大尺寸的进气格栅,雾灯上的镀铬装饰,以及更加锐利的大灯边角,让CR-V的时尚感和运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圆滑流畅的车身线条,紧凑的尾部,辅之以动感流畅的线条又诠释了越野车的另类风格。

  CR-V的内饰摒弃那种硬汉式的越野风格,反而充盈着倍感温馨的家居风格。柔软的座椅保证了长期乘驾的舒适性,用料和做工继承了日系车的精致和细腻,波浪造型的双层中控台,视觉上错落有致,层次感很强,搭配金属饰板,展现富有科技感的年轻活力。粗壮厚实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别具一格的手刹拉杆都使CR-V看上去更有力量感。内饰的整体感觉干净清爽,简洁干练。

  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2.4尊贵版是CR-V的旗舰车型,配置也是全系最高的,它配备了VSA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其它车型则配备的是ABS+EBD;同时2.4尊贵版在被动安全配置上也很出色,不但前排乘客周围有四个气囊保护乘客安全,两侧的安全气帘也可以有效保护前后排乘客的头部安全;2.4尊贵版还多出了倒车雷达和座椅腰部支撑调节;此外2.4尊贵版装备了适时四驱系统,驾驶时这套系统主要以前轮来驱动车辆,但如果遇到前轮附着力降低或打滑时,传动轴会通过粘性联轴节将最多30%的动力分配给两个后轮,以帮助车辆脱离困境,因此安全性能更胜一筹。

  本田CR-V拥有2620毫米的轴距,因此提供了良好的乘坐空间。四人乘坐时,CR-V的后备厢容积为524升,如果将后排座椅折起的话,后备厢空间可以达到955升,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放置大行李的苛刻要求。

  动力性能方面,本田CR-V分别有2.0升和2.4升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2.0升车型采用的i-VTEC发动机,采用燃油完全燃烧控制系统及高效的排气净化系统,尾气排放也达到了欧Ⅳ标准。除了两种排量以外,还有四驱和两驱可供选择,6速手动和5速自动变速箱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2.4升车型的最大功率输出为170Ps,最大扭矩输出为220牛米。总之,轿车般的驾驶感受、多变的空间组合方式、两驱车的燃油经济性--这就是本田CR-V,一款热销的城市SUV。

 

  丰田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指导价:18.98万元-26.43万元

  既然上面提到了本田CR-V,就不能不说丰田RAV4,随着丰田RAV4的上市,CR-V独霸一方的强劲势头就下滑了不少。RAV4是丰田旗下最重要车型之一,开创了城市SUV这一全新的细分市场。只不过在中国,CR-V比RAV4更早国产,因此CR-V拥有更高的知名度。

  在外型上,RAV4一直以来就沿袭着丰田家族特有的风格。晶莹剔透的卤素前大灯可手动水平调节,扩大了远方的可视性和车身左右的照射范围,夜间行驶起来安全更胜一筹;前雾灯添加了精美的镀铬环装饰,将RAV4的灵动气质跃然“车”上;拥有广阔视野的电动折叠后视镜,其亲水功能可以让雨水快速散开,加热功能确保了雨雪天气时清晰的后方视线;同时RAV4采用了全新镀铬前格栅和一体化设计保险杠,外观细节可圈可点。

  内饰方面,做工细腻用料考究,即使是储物格的编排也下了极大的心思。仪表盘采用的银色外圈上配置了警示灯,仪表盘的中央采用了琥珀色的变幻照明,使得时尚与实用完美结合;周到的阅读灯设计,在车内光线不足时,能提供给乘坐人员足够的亮度;贴心的足部照明设计,为夜间使用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琥珀色液晶显示面板与时尚的按键配置交相辉映,彰显了RAV4超凡的品质感,RAV4配备的DVD电子导航系统,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还增加了到达时间预测功能,即使是陌生路段,也可应对自如;融合AM/FM/CD/DVD播放于一体的音响系统,配套6个扬声器,支持MP3/WMA格式,搭载DSP,采用了LIVE-ACS,带来身临其境的音乐享受;驾驶席和副驾驶席均可独立调节温度,全力营造四季如春的车内环境。

  RAV4还配备了创新的S-VSC系统,该系统将防抱死制动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高性能技术完美集成于一体,通过高速控制器区域网络通信连接S-VSC,可以实现实时控制,以响应驾驶员的操控。同时,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和上坡辅助控制系统也是RAV4的另一大亮点,车辆无论是在覆盖砂石或冰雪的颠簸湿滑路段,还是立体停车场的斜坡,都可以应变自如行驶如故。

  当今城市SUV最时髦的做法是将备胎内藏,RAV4却依然采用外挂式备胎设计,这一做法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外挂备胎节约了尾厢地台空间,并提高了车辆通过性。不过,尾门只能向右开启,这会带来一定的不便。

  国产RAV4有2.0升和2.4升两个排量的发动机,配四速自动或五速手挡变速箱。虽然只是四速变速器,但是与它的两款发动机匹配得相当默契,在2000转之前就有充足的扭力,在4000转之前,运转相当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动力输出能依据油门踏板力度而即时调整,给人得心应手的感觉。

  城市SUV最大的特征是轿车化,但代价是越野性能有所退化。越野性能上,RAV4还算出色,它的四驱系统叫做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采用了液力粘性耦合器来连接前后驱动轴,日常行驶时为前轮驱动,遇到打滑时,后轮才加入驱动。同时,RAV4还加入了上坡起步辅助和下坡缓降功能,在野外攀爬陡坡时相当有用。因此,虽然RAV4不是一款硬派越野车,但郊外泥泞的道路和简单的越野,完全不在话下。所以说丰田RAV4几乎是一款全能车型。不仅有着轿车般的精致、细腻以及舒适感,而且有着越野车的高通过性和越野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