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同购房 四大共通理性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1:45  新浪汽车综合

  日前,招商银行发布了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该报告显示,国内许多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务存在“亚健康”现象,三成家庭负债高达40%。毫无疑问,负债主要集中在购房购车这样的大额消费,为房贷与车贷所拖累。

  因此,小编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购房购车这样的大额消费,要理性至上。据此,小编从购房与购车的共通点出发,总结了一大原则与四大攻略。

  适用原则:买的起,更要住的起、开的起

  对买房而言,据专家测算,购房还贷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以下才是安全的。因此,要从自身的经济能力出发,找出相应的地段和楼盘,而不是先找房子再算价钱。而对买车来说,车贷之外,养车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特别是在油价连续上涨的情况下。经济危机已将美国人的超前消费打回原形,我们更要以此为戒,理性适用至上。此外,小编发现购房与购车存在四大共通点,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购房看地段,购车看动力

  购房首先要看地段,评价标准是成熟程度,即交通是否便利,周边的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是否齐全。被市场热炒的黄金地段,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关键是要选择自己生活和工作都方便的地段。但成熟是必须的,这直接关系到未来生活的便利程度。

  购车则要重点看动力性能。毕竟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直接关系到车子的可靠性,评价标准是动力总成的效能。发动机本身的性能固然重要,但只有与其控制系统、变速系统高效匹配,效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这被称为动力总成。大众早在07年就实施了动力总成战略,如现在迈腾热炒的“DSG+TSI”便是这一战略的结晶。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海马汽车率先实施了动力总成战略,名为“蓝色引擎”,搭载在福美来手动档上的自主发动机便获益于此。福美来手动档搭载海马自主全新HA-1.6发动机,最大功率85.8kw、最大扭矩154N·m,超过了伊兰特的82kw与143N•m、新凯越的78kw与149N•m,动力性能出众。同时,博世发动机电脑管家、Ladder-Frame发动机结构设计、闭环控制电喷系统、顺序多点燃油喷射系统四大节油科技,配合发动机轻量化设计,使福美来可达4.9L百公里理论油耗,低于伊兰特的5.9L、赛拉图的5.9L、凯越的5.6L油耗水平。新动力的搭载,实现福美来动力性和经济性全面提升。

  购房看规划,购车看设计

  相同的好地段,往往会有好几家开发商竞争,形成各具特色的住宅小区,那就要选择外部规划与内部规划都较为合理的小区。外部规划,主要指小区里的景观设计、道路规划、绿化率、停车位等,要看是否科学合理。内部规划,主要指户型设计,要看户型是否方正、通透,房间布局是否合理,功能分配能否满足自己的需要,最好避免尖角设计等等。

  购车则要看车型设计。鉴于大家在汽车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小编推荐一个省事但可靠的方法,即看该车型的生产平台。平台主要是指一款车的骨架的基础设计,包括发动机的布置、转向机构、悬挂等。成熟的生产平台,就意味着强健的骨架,代表着产品的优生优育。例如,海马福美来的平台源于马自达323,已畅销北美30年,经过本土化创新后于2001年在海马问世。此后7年间,历经数次更新换代,品质都始终保持稳定且出众,产销已经突破50万辆,足见其成熟可靠。虽然福美来的外观对时尚人士而言并不新潮,但其中庸、稳重的外形设计很符合福美来目标人群的视觉品味,五年不过时。

  购房看质量,购车看工艺

  上海在建楼房的倒塌,给全国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买房一定要看建筑质量,要仔细查看,墙体、地面、顶层有没有裂痕,会不会漏水等。

  购车要看工艺,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出行安全。对汽车工艺的把控,一在生产,二在检测。在生产方面,日系车的“精益模式”已经成为标杆,因此日系车在质量上都有不错的口碑。当然,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销量连续增长、高居首位,便是一个证明。在检测方面,自主品牌也加大了力度。例如海马汽车,每年两次将车身3万余焊点逐一打断,以全破坏试验检测车身质量。在琼海进行全年暴晒试验,每月定期反馈试验结果,以检测涂装质量,等等。

  购房看物业,购车看服务

  近几年,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层出不穷,如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打伤业主等。因此,物业管理必须予以特别关注,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确认收费标准,根据每月每平方米物业收费标准测算自己每年的物业费支出,以判断是否在消费能力之内;二是确认服务内容,购房者有权了解自己所购房屋的物业服务具体内容,以免入住后引发纠纷。

  购车则要看售后服务,即4S店的维修保养服务,同样要确认收费标准与服务内容。鉴于多数新车主对维修保养不甚了解,害怕吃亏上当,小编推荐大家不妨选择市场保有量大的车型,如伊兰特超过70万辆,福美来超过50万辆。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往往能确保零部件的有效供应与相对低廉的价格,也意味着售后服务的成熟。例如,海马汽车于06年推出了“蓝色扳手(Blue Wrench)”服务品牌,每年都有福入万家、阳光假日、金秋之旅三次大型售后服务活动,广受车主好评。

  招商银行的报告还同时指出,在处于家庭财务“亚健康”的居民中,有七成属于收入单一群体,一旦工作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因此,小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当前不景气的环境下,保持消费的理性尤为重要,不能重蹈美国消费者的覆辙。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