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所想--试驾长安福特S-MA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5:14  汽车与运动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当我摆出驾控飞机的姿态,将福特S-MAX独具匠心的驻车制动器释放之后,一连串事件便远远超乎了我的想像。

  事实上,在三亚明媚的午前阳光下,一切事物都显得生机盎然。早餐时光享用的羊角面包以及浓郁的牛奶咖啡刚刚完成柔和的融合,此时正是它们将带有可可味道的能量注入体内每一个细胞的时机。

  来到福特S-MAX身前,既非轿车、又非SUV、又非MPV的身形,让我对这个仅仅是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有过一面之缘的欧美派车型兴致大发,是的,那种感觉和久日在北京见惯灰土色的天空,如今却突然看到三亚的满目青翠无异。

  当我上车准备起步之时,惊奇已经通过小小的“调侃”表露出来——那是我们通常认识的手刹杆吗?在我看来,福特S-MAX那犹如飞机操纵杆般的手刹杆甚至比科技含量高得多的奥迪电子驻车按钮更酷。按住释放挚,向下推手刹杆,制动解除,这一不寻常的动作是否预示着这辆被福特寄予厚望的新车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意想不到呢?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驾驶的惊喜

  就这样,我们的橘红色S-MAX离开了停车场,驶上了亚龙湾蜿蜒的柏油马路……

  既然有惊喜,那么现实一定高过预期。对于福特S-MAX而言,我的预期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很纯朴——仅仅是平顺而已,难道,对于底盘高过普通轿车并且有着单厢车造型的S-MAX,阁下还有何过分的想法?虽然,在“动感设计(Kinetic Design)”的设计哲学指导下,跑味十足的前包围、前轮拱后部惹火的格栅装饰、从前轮拱一直拉向异形尾灯并串联两个门把手的腰线、车尾咄咄逼人的左右双出排气管以及车尾左侧“S-MAX”标徽中鲜红色的“S”字母,无一不暗示着此车的运动基因,但是,作为试车记者,我们决不会因此而妄下判断。当然,我们并非置长安福特为S-MAX所宣扬的“动感”特质于不顾,只是,我们不愿轻易认定眼前的S-MAX能够带来有如轿车的操控性能。

  但是,从拐过第一个路口的那一刻,扎实的方向盘已开始超越我的期待。还记得福克斯吗?是的,大部分人满意它的转向反应,但那副过轻的方向盘却未能使这款注重驾驶的车获得满堂喝彩。S-MAX不一样,它那镶有银色饰条并融入了多个功能按键的四辐方向盘不仅能够吸引眼球,而且它在转向时回传给双手的合适力道还会使驾驶者的心情立刻荡漾开来。相较于福克斯而言,S-MAX的转向系统是我更加喜欢的那种,同样精准但更富质感,它的动作会迅速地、准确地反映到车辆的行进方向上,没有迟疑,打方向的同时,S-MAX已开始按照我的想法入弯了。

长安福特S-MAX内饰图片

长安福特S-MAX内饰图片

  经过精心调校的悬架,完全超越我们的预判。在我看来,离地间隙较高的S-MAX不太可能在弯道中给我们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虽然它是一部SAV,但它至少不会真如BMW X3那般在公路驾驶性能方面紧追运动型轿车。不过,事实证明,S-MAX让我另眼相看。

  在弯道中,较快的车速也不会带来过多的侧倾,较高的重心也未给行走系统带来不谐。这些,要归功于不超过200mm的弹簧移位长度,这一设定,令S-MAX在转向过程中不会过多受到侧向G力的干扰,从而令215/60R16的轮胎很好地紧贴地面。与此同时,S-MAX的悬架设定也不会允许车辆在经过不平路面时表现得犹犹豫豫、拖泥带水。事实上,碾过路面颠簸之后,余振很快便消失殆尽,这一点与过分注重舒适的MPV大为不同。

  当然,S-MAX并未将发动机的噪声完全屏蔽,或者说,福特的工程师们似乎是有意将一部分关于发动机的美好音律引入车内,好让人们能从听觉的角度找到运动的感觉,而不仅仅是被迫接受S-MAX张扬的外表。其实,当我们将转速拉高至3000rpm以上,S-MAX的2260ml L4发动机才开始表现优美的歌喉,与此同时,在那亢奋的音律之下,还饱含着难掩的冲动。205Nm的最大扭矩释放于4000rpm,此时的S-MAX依稀给我们带来运动版福克斯的感觉。运用手动换挡模式,我们便能享受直截了当的油门反应与充裕的扭矩。在任何时候,S-MAX那款自动变速器附带的手动模式都不会自作主张变换挡位,即使猛踩油门至发动机断油亦如此,因此,控制动力的随心所欲在S-MAX身上得以实现。充足的动力将这辆4760mm长的SAV变成了机灵的小车一般——急加速时,发动机会毫不犹豫地将动力送至;拐弯并线时,精准的转向系统以及较为硬朗的悬挂,会为驾驶者提供必要的快感。当你进入拥堵的市区之后,又可借自动变速模式将一切变得轻松、安逸。

 后排座椅

后排座椅                          发动机

  驾驶的惊喜,在于超越事先在我们脑海中预演的状态——方向盘轻柔,悬架过分关注舒适而忽视了运动性,油门反应迟钝以换取加速、减速时的柔顺感——这些现象并未成为福特S-MAX的主旋律,事实上,这部车的驾驶感觉颇显利落,快速、准确是它的特点。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拒绝平庸

  坐在福特S-MAX的驾驶席上,你不会觉得平庸,除了转动方向盘以及踩踏油门或者刹车踏板带给你的快感之外,新锐的内饰也不会令你在旅途中感到乏味。

  大理石黑色与钢琴黑色组合的深浅装饰面板,将传统的黄色系桃木装饰风潮拒之车外,这令观者为之一振,虽然质感欠佳的黑色塑料饰件因极易磨损而略显低档,但崭新时的它们还是为车厢增色不少。方向盘以及中控台上点缀的亚光银色与鲜亮的镀铬饰条为我们的视觉提供着精彩的跳跃。虽然圆筒形空调出风口容易让我们联想到马自达6,但经过精心修饰后,S-MAX的空调出风口还是很好地守护着车内浑然一体的年轻、时尚风格。

  作为SAV而言,灵动的空间利用自然是亮点,普通轿车在空间利用方面的制约在福特S-MAX身上显得微不足道。事实上,福特的Fold Flat System(完全折叠平放系统FFS)给予了车主极大的方便。后面两排共5个座椅每个都可独立放倒,并且得益于FFS系统,放倒它们的过程异常轻松、简便,因此,阁下可以在B柱之后的车厢内玩出多种座椅放倒的排列组合。当后两排座椅全部放倒之后,惊人的2000升载货空间便赫然眼前,我想,就算用它搬家也能派上不小用场。

  福特S-MAX就是这样一部车,时尚、前卫,光鲜亮丽的车身足以赚足他人的惊羡;驾控自如,这辆块头不小的SAV能给我们类似运动轿车的驾驶风范,超越我们的期盼;人性化的空间利用,还使得S-MAX能轻而易举地成为载物的好帮手。

  在欧洲,福特S-MAX已有令人叫绝的良好表现,人们甚至无法相信这样一辆非主流(至少目前看来像S-MAX之类的个性车种还非车坛主流)车型还能为福特带来多于50000辆(2006年3月推出至同年10月,欧洲市场)的销售数值。如今,福特将这个新宠儿带到中国,并寄予厚望,就不知S-MAX能否吸引到足够的个性买家。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愿意看到汽车市场的多彩纷呈,S-MAX的到来,我们热烈欢迎!

  文/郭智毅 图/郭智毅、金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麦柯斯S-MA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