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深度解析东风御风“和融创新”之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8: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趋于理性化发展,汽车市场消费增幅回到了平稳态势。但城市化进程加速,却为轻客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生机。盘点国内轻客市场,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还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如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在整体销量上也切分了市场近八成份额。新晋品牌层出不穷,除去已经上市的星锐、大通、东风御风,金龙、曙光等客车大鳄也盯着这块蛋糕跃跃欲试。从目前局势来看,新晋品牌对轻客格局改观不大。但对于刚刚上市的东风御风,却已具备成为“高端轻客黑马”的实力。

  御风on the way

  作为一个与汽车行业打过多年交道的人而言,笔者历经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几次重大转型。单就国内轻客发展来看,个人将其归纳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合资共同开发弥补国内企业资金短缺与技术上不成熟;第二阶段,在资金面充裕,而技术薄弱的情况下,收购国外品牌为己有或尝试自主研发。第三个阶段,以“和融创新”为整体模式,吸收欧洲高端技术为基础,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与环境特点进行创新。

  从上市公开的资料了解,东风御风是东风汽车首款的高端轻客产品,以“全球化高规格商用MPV”为产品定位,依靠“和融创新,为我所用”研发理念,布局高端轻客市场。其实,早在2007年东风御风开始商品研发正式启动之时,记者曾经有幸对负责御风项目的东风高层领导进行过采访,在此期间东风的领导对东风品牌特征进行一些归纳:首先,东风集团对于将东风品牌目标定位为“打造行业第一竞争力品牌”。这样高起点的战略定位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依靠东风在中国商用车市场40多年来市场底蕴与积淀。

  其次,在产品技术层面,确定了“在全面吸收欧洲轻客车技术成果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与国际顶级咨询公司同步开发”的整体研发思路;通过融合欧洲轻客先进技术,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顶端来吸收先进制造工艺和造车理念,再落到国内轻客消费需求的本源上,进行创新性的再开发。这种研发方式一方面保证整车品质的卓越性,一方面还能满足国内轻客用户的消费要求。

  如今东风御风开创的“和融创新”之路,正成为一种总揽全局,彰显挥洒天下气势的中国自主品牌实力的代表。

 “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记得笔者当年参与某汽车品牌外资合作时,对方仰仗着在绝对的核心优势,在合作中显得极为强势,厂方只能“低声下气”的充当配角。但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与世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国内汽车产业也完成了 “蜕变”:厂商研发生产实力与市场规模不断增强扩大,外资方正是看准了中国汽车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一改以往傲慢的态度主动求联姻。国内一些厂商也抓住了这样的机遇,积极吸纳国外品牌技术及管理经验,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优质供货商,为自身品牌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东风御风作为东风大商用车战略重要的一环,借大集团资源优势,成为进军高端轻客样板之作。“国际化视野,通过技术、车型、设备、科技等方面,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全方位打造御风的领先实力,为强大的竞争力提供保障。”这是东风御风在技术保障层面一贯的标准。在东风御风的研发过程中,也先后委托英德法等欧洲多国专业汽车设计公司为御风车型成功投放市场保驾护航。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