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校车管理条例“爽约” 年内销量难现井喷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两会,“校车安全”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两会召开前夕,财政部也已开始调查,研究对校车的补贴方案。然而,时至两会结束,对于各方热切期待的《校车管理条例》却并未如期出台。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各方力量权衡的结果,而今年校车市场也难现爆发性增长。

  校车条例推迟出炉

  去年发生的多起校车事故引发全民关注,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幼儿、学生的人身安全,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起草了《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并于2011年12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

  据知情人士近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按照有关部门规划,《条例》将在两会期间讨论后通过。但因为各方意见存在一定分歧,因此向社会推出的时间会晚一些。“然而,校车采购及运营初期给予财政补贴已经成为共识,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国家及地方财政分担比例。”他如是向记者透露。

  一位客车行业的销售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征求意见阶段,相关监管人士除了听取各地政府的意见,还征询过大量客车企业的意见。企业人士一致表达出会遵守《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的意愿,并表示不希望看到一家独大的现象。然而,对于技术标准提高而随之带来的成本增加,各方存在一定分歧。此外,校车是由学校买单,还是当地政府买单;以及在校车采购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小地方保护主义,也都是各方争议的焦点。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校车市场的大门已经渐渐打开,随着各级政府对儿童安全意识的提高,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销售也渐有起色。

  2月校车销售喜人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2月份数据显示,50家客车生产企业共销售各类客车14267辆,同比增幅达到了90.99%,这是最近10年来客车行业最高月销量纪录,除了春节因素以外,校车市场贡献最大:2月份校车销量达到2925辆,占总销量的20.50%,而今年1-2月,累计销售校车4577辆,占总销量的14.22%;校车累计销售额为7.30亿元,平均销售单价为15.94万元。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校车将成为今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点之一。

  据介绍,50家企业中,有19家企业实现了校车销售,宇通、保定长安东风客车、桂客集团、河南少林、中通客车列前6位,其中宇通销售校车1856辆,占校车总销量的比例达到了40.55%,河南少林销量298辆,占6.51%。

  在校车市场中,表现最抢眼的是宇通客车。来自宇通最近发布的销售快报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销售各类客车6772辆,同比增长23.76%,继续领跑中国客车行业。其中销售专用校车1856辆,超过去年销量总和。

  今年市场需求或约为4万辆

  两次带“校车提案”上两会的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向记者表示,在研发之初,宇通校车就注重吸收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为校车安全提供保障。2008年到目前,宇通校车的市场销售已经稳居全国第一。“但眼下,如何管理与操作校车事宜仍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汤玉祥说。

  在汤玉祥看来,今年内校车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为对校车市场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而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国家在校车方面的配套政策怎么定,尤其是校车资金怎么落实。但抛开这些因素,根据目前登记为校车的保有量来初步推算,目前登记为营运车辆的校车有十几万辆,如果按照国家此前要求的在三年内完成过渡,今年市场需求可能在4万辆左右。”

  持同样观点的是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他向记者表示,今年校车的增长不会很快,是一个逐步推广的过程,全年有可能销售2-3万辆。毕竟,企业要落实《条例》的各项技术要求需要时间。而政策除了制定框架外,还需要一一敲定操作细节。

  专家建议应提高运营规范

  研究机构对中国校车服务能为客车行业带来多大的实际影响,也存在一定的分歧。东方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潜在的专业校车需求量约为100万辆,潜在市场需求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有望驱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但中信建投显然并不认同这一看法。中信建投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有机构统计预测的100万台校车需求,是根据中国2.3人数中小学生安平均每年35个座位计算。按照这些校车保有量,算上购车开支、维护费用、人员工资支出等等,合计每年开支1800亿元,而2010年全年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为1.42万亿元,其中校车市场主要面对幼儿园、小学阶段教育开支估计在3000亿-5000亿元规模,上百万辆校车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内显得开支过大。该券商研究员还指出,中国城市人口以聚集居住为主,幼儿园、小学大都就近配套,校车的需求较低,而国内农村地区居住分散,校车需求大,又面临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不能简单类比美国、中国的校车市场。

  佘振清告诉记者:“校车是个新市场,根据现有客车市场的情况,过早地推断校车市场走势是没有依据的,可靠性不大。校车市场连规则都还没有完全建立,将来发展成何种形态很难判断。”佘振清的建议是,校车问(微博)题绝不单纯是产品问题,也不是标准问题,产品与标准都不是校车问题的主要矛盾,最关键的是解决校车运营层面的问题,也就是需要明确校车运营的行为规范。这是舆论导向应关注校车问题的关键所在。此外,要建立有关校车的法律法规体系,其中包括出台在即的校车安全条例、校车运营标准体系以及校车标准体系。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