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湖北十堰加快建设“世界卡车之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7:42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十堰市将着力实施“百万量级汽车城”建设目标,实现整车与总成、零部件协同发展,把十堰打造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和国际知名的汽车生产基地,建设世界卡车之都,力争形成100万辆整车、160万辆零部件的产能,汽车工业产值突破1800亿元。

  十堰素以武当山、丹江水和汽车城而驰名。现在他们在汽车业的雄心已逾越国境,走向国际。

  在主政者的规划中,这座城市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角色是通过落实《政企共建百万量级汽车城合作框架协议》和“61行动计划”,着力实施“百万量级汽车城”建设目标,实现整车与总成、零部件协同发展,把十堰打造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和国际知名的汽车生产基地,建设世界卡车之都。力争形成100万辆整车、160万辆零部件的产能,汽车工业产值突破1800亿元。

  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十堰“中国卡车之都”称号。授牌仪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说,十堰是以商用车为主导、以汽车工业为特色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具有整车企业门类齐全、汽车产业链条完善、而且车生产基础雄厚等特点,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地位稳固,授予“中国卡车之都”称号,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现在,他们如何把这块金字招牌打造成“世界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在手

  事实上,如果没有“东风”这张牌,十堰不会有这种信心与勇气。

  根据十堰计划安排,未来5年,东风公司将在十堰全面实施“863”振兴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中重卡业务的投入力度,在十堰基地建设更高水平的重型卡车新工厂、关键动力总成新阵地。到2015年,东风商用车公司十堰地区中重卡的产销规模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努力把十堰市这个“中国卡车之都”建设得更加强大,并最终把“中国卡车之都”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世界卡车之都”。

  去年5月23日,十堰市市委书记陈天会在参加东风商用车8万辆重型车项目奠基和东风渝安新工厂投产仪式上提出:“十堰要营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与东风公司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百万量级汽车城,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市汽车产销量达到百万辆以上,汽车工业产值保持在千亿元以上。”去年9月,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签订《政企共建百万量级汽车城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标志着十堰向“百万量级汽车城”奋斗的目标正式起航。

  1969年9月22日,第一辆东风车诞生在秦巴山的怀抱,山城内外欢欣鼓舞。接下来的几十年间,从东风EQ140至EQ153,东风车的产品链条不断伸长,品种由80种扩大到了200种,生产能力从几万辆扩大到几十万辆,先后有数百万辆东风车从这里驶向全国。在东风公司的配套需求下,十堰地方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汽车配件、汽车总成、橡胶轮胎、科研院校……围绕东风公司,十堰成长出了200多家配套企业。

  汽车城的命运与东风公司的动作紧密相连。2006年6月,十堰一派寒意,继2003年9月东风公司总部“迁都”武汉,东风有限公司总部又移师江城。这座东风落户近40载的热土,一时被指成为产业空心化的“废都”。

  东风迁都后,平均每年要“掏走”173亿元产值。2004年起,十堰工业持续低增,增速连续3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06年底更位居全省末位。

  在2008年的一次市委常委会上,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直指十堰软肋:投资规模小,拉动力偏弱!固定资产投资比全省低近10个百分点,投资额列全省第9位,增速列全省第13位;投资总量不足,结构更是不优!全市工业投资只有19亿元,占投资比重的25%,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落后于宜昌、荆门、黄石、孝感、襄樊、荆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落差显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