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山东凯马与东风重组成立微客微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2:1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在新一轮的兼并重组热潮中,手握重金的东风汽车一直比较低调,但这次终于出手了。上周,凯马发布公告称,拟由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马汽车”)、东风汽车管理团队三方共同出资,在山东寿光成立一家以生产微客、微卡为主要产品的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东风股份有望成为国内轻型车产销量的老大,冲击福田的冠军位置。

  仍是山东凯马控股

  根据发布的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2.2 亿元左右,其中凯马汽车以现有的部分土地、厂房、设备和债务等出资,出资比例为51%,为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东风汽车以货币出资,出资比例约为40%;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以货币出资,出资比例约为9%。

  市场庞大的山东已经成为国内轻型商用车的福地,除了福田在诸城拥有全球最大的轻卡生产基地外,江淮也刚在青州兴建了一个轻卡基地。凯马汽车是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马股份”)的控股子公司,目前以制造销售轻型载货汽车、农用运输车及汽配附件等为主营业务,注册资本为34200 万元。

  其中,凯马股份持有其83.66%的股权,山东潍坊华源拖拉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华拖”)和18 名合伙人持有其16.34%股权。目前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营销网点和400多个凯马服务站,公司声称,争取到“十二五”末,成为全国一流的载货汽车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拟以货币方式向凯马汽车增资。公告中称,增资方案为两种,如果潍华拖参与此次增资,增资后在凯马汽车中的股权比例不变;东风汽车作为新股东,以货币方式投资12478 万元,股权比例为10.13%;凯马汽车的注册资本将从原34200万元调整为38100 万元,凯马股份仍为绝对控股股东。如潍华拖不参与此次增资,东风汽车作为新股东,以货币方式投资12291万元,股权比例为10%;凯马汽车的注册资本将从原34200 万元调整为38000 万元,凯马股份仍为绝对控股股东。

  要做轻型商用车第一轻型商用车一直是东风汽车的强项之一,但在福田崛起之后,东风的轻型商用车只能是屈居第二了。“重组山东凯马之后,量统计到东风里,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其发展潜力。”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称。目前东风汽车在总量规模上与一汽不相上下,被长安紧追不舍,因此有凯马的量后,处于较为有利的排位。

  山东凯马的发展模式与福田有点类似,从农用车起家,被誉为是“福田第二”,去年总销量超过10.5万辆,增长速度最快,其轻卡销量在2009年一度跻身全国前三名,而目前东风与福田在轻型车的差距也就在10万辆左右,加上山东凯马之后,东风有了与福田一决高下的实力。

  在载货汽车行业新一轮求大求全的产销扩张和购并重组浪潮中,凯马汽车背后缺乏大集团,原有的竞争优势受到严峻的挑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因此选择与东风这样的大集团合作,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微车进入门槛低、销量大,近来成为大集团争相扩张的新热点。东风集团在今年年初确定微车战略,发布了新的微车品牌“俊风”,并确定目标:2014年实现产销量突破20万辆,在国内微车市场占有率突破5%。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