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金杯轻卡总经理陈允禄:企业从量变到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4:52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允禄
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允禄

  摘掉“市场黑马”的头衔后,金杯轻卡正努力朝着一个正常增长的主流企业前进。不过,这一目标的实现,比外人想象中要艰难很多。

  后“黑马”时代的金杯轻卡将驶向何方?2010年7月的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允禄对记者娓娓道来。

  ●  “上台阶”式的金杯曲线

  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到正常回落,金杯轻卡的增长曲线呈现出明显的阶梯式发展。这表现在,2007年轻卡行业平稳增长,金杯增幅与市场整体增幅持平;2008年行业平缓增长,金杯业绩不及市场增幅;2009年,全行业快速发展,金杯轻卡增幅明显;2010年,行业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金杯却主张“跟随战略”,提出以调整为主,全年销量略增的目标。

  这一特性,也被陈允禄形容为“上台阶”,即增长-调整-增长-调整的模式。他认为,金杯车辆公司之所以呈现这种发展轨迹,与金杯轻卡缺乏持续发力的能力有很大关系。“纵向来看,我们公司的增长确实比较快,但跟别人横向比,金杯轻卡还是很弱势的。这种现象的形成,是历史、产品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金杯能走到今天,相当不容易,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弱点有清醒的认识。”

  陈允禄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多年来,金杯轻卡一直是“单打独斗”,未曾获得大的资金投入。这与其他轻卡品牌背靠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有很大不同。由于技术研发力量不足,金杯轻卡长期以小吨位三菱驾驶室打天下,产品线不完善,缺少微型车、精品车和中型车(指大轻卡和工程车。附注1)。“我们的产品资源还是原来的三菱驾驶室,销量提升主要是通过近几年的整合、改进来实现。而其他厂家经常是推出一个新品种,销售几万辆;上一个产品新系列,又销售几万辆。”

  另外,对资源的控制力弱小,也是导致金杯难以持续发展的瓶颈。“这种资源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包括品牌、影响力和供应链等。比如,由于没有自己的发动机,金杯要做精品车,就缺乏一颗好的‘心脏’。”陈允禄分析说道。

  “即使是2009年,我们的业绩取得也是提前抢占资源的结果,属于超常发挥。”陈允禄对记者坦言,2008年底,经济危机加深,企业普遍自危,业内出现了非常严重的观望之风。“当所有人都在观望的时候,我动员大家加班加点生产,给供应商提前下定单,2009年初连续赶了3个月。等到春节过后,旺季如期而至,很多企业都措手不及,但我那时候就很从容了。”

  到了2010年初,由于各家企业对市场预期乐观,都卯足了劲进行排产,金杯在资源力比拼上再次落在下风。“所以,我们今年就不再主动出击,把重心放在产品调整上”。

  ●  破与立  从量变到质变

  在有限的资源约束条件下,陈允禄一直努力寻求新的破题方法。为此,他一方面力图破除企业的历史弊端和阻碍金杯发展的先天缺陷,改变金杯轻卡产品线单一、对资源控制力不足的劣势;另一方面,也在试图确立金杯新的增长点,为公司培育新的管理方式。所有这些的最终目标,也许都是为了推动金杯从量到质的转变,促使金杯轻卡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首当其冲的就是产能的扩张和产品线的建设。“我现在下定决心,不管资金多紧张,从今年开始,一年一款新车,咬着牙往前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记者了解到,4JB1金杯五十铃中高档轻卡、金杯金驭国IV汽油轻卡今年上半年已经上市,明年还将推出一款汽油微卡。“金杯是造卡车出身的,在这方面甚至比一些微车企业更有优势。这车的原型是日本一款新型微车,采用华晨内部的新光1.3L汽油机,规划产能是10万辆规模。”

  与此同时,金杯河南鹤壁基地、沈阳轻卡新基地以及铁岭中型车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展开,以进一步提升偏紧的沈阳厂区产能。“老厂区最初的产能设计只有3万辆,这几年通过挖潜提高到近8万辆(附注2)。新的环境和挑战下,势必要进行产能扩张。”

  管理方式的变革也在陈允禄的日程表上。“成本管理和精益管理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陈允禄虽已执掌帅印近7年,但仍然充满“闯”劲。2008~2009年,他曾以18万美元的年薪,高薪聘请一位韩国专家担任公司顾问,专门负责对金杯的冲压车间管理进行诊断、咨询和培训。一年下来,效果非常显著,冲压车间的劳动效率提高了22.6%,现场管理、工人理念和工作方式都有明显提升。“公司厂房等硬件设备已经有很长历史,如果要推倒重建,没有可能。只有依靠小的改进,来逐步完善、弥补原来的不足,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效率。”

  “这两三年通过管理的精细化,金杯卡车除了销售数量在提高以外,质量和可靠性也在稳步提升,恶性的投诉、重大的质量事故几乎没有出现过。故障率逐年在下降,困扰金杯车的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比如漏的问题、锈的问题、离合分泵质量差的问题等。”尤其是,“不管产量怎么增长,单位产品耗能每年都以十个百分点的速度降低。这离不开公司持续开展的精益生产管理”。

  正是在这样日积月累的小步革新中,金杯轻卡有望在明年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潮。微型卡车、换代驾驶室、换代内饰等都将陆续“上线”,新的生产基地也将逐渐发力,为这个历史悠久的老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  后记:个人魅力与企业发展

  在金杯车辆公司的发展史上,陈允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自他从2003年12月29日正式上任公司一把手以来,金杯车辆公司的业绩才开始蒸蒸日上。这一业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和巧合,而是与陈允禄的个人风格直接相关。

  一般来说,在一个国企色彩浓厚的老企业中,一把手的决策,直接决定了整个企业的走向。而在陈允禄的身上,记者看到了传统、责任与改革的个人魅力。说“传统”,是因为以陈允禄为代表的管理层身上有着老国企领导身上常见的风格:稳定、谨慎、亲民、与员工打成一片。说“责任”,是因为陈允禄坚信,自己对金杯厂负有稳定增长、扩充产能、富裕员工的责任,即使当年业绩不算好,也绝不会因此裁员和减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决定了几千员工的饭碗,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耽误企业的发展时机。

  陈允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而改革的思想,在这位老厂长的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他不止一次地为金杯的命运进行过革新的尝试,就在去年,他还曾大胆地在金杯车辆公司内部启动类似事业部制的改革,把工程车业务作为一个独立板块交给外聘团队来管理,虽然无果而终,但陈允禄并未因此停止脚步。最近,他又开始思考,如何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人才队伍。

  一位拥有很强个人魅力和持久创新精神的“舵手”,是一个企业难得的财富——无疑,对金杯车辆公司而言,陈允禄就是这么一笔财富。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