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记者调查:北京客车维修价格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5:23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近年来,售后服务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客车企业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建设服务网络。可以说,一个客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服务网点的多少,已经成为考量服务水平的标尺。不过,服务站的服务质量如何却鲜有人关心。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几处客车服务站,并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此同时,《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还走访了赵公口客运站和天坛景区南门,听一听司机们的心声。

  服务站冷清清

  7月13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四环鲁谷路的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保修分公司六厂,这里是北京公交的保修公司,同时也是江淮客车、宇通客车及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特约服务站。《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发现车场上停放的非公交车只有3辆:两辆旅游车和一辆通勤车。站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既有内修也有外修,北京公交集团内部车辆的修理费用由集团划款,外修则直接付款,价格也有所不同。”

  之后,《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相继走访了南四环外和丽泽桥附近的几家客车特约服务站,发现这几处地方都较冷清,和想像中的一派忙碌景象格格不入。同时,服务站内停放的车普遍较少,而且大部分车都很新。某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来我们这里的车以保养为主,修车的比较少。” 

  宁找拖车  不找服务站

  随后,《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先后来到赵公口客运站和天坛景区南门,对18位客车司机进行了调查,其中有6位旅游车司机和12位公路客运司机。令《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惊讶的是,18人中有14人不愿去客车服务站修车。

  “去服务站修车太贵了,配件比外面贵30%左右,工时费比外面的修理厂贵近一倍。”于师傅表示,他不会去服务站修车。据了解,大部分旅游客运企业和公路客运企业都有自己的维修部门,归属公司的车辆和挂靠车辆一般都到这里修车。但有些小客运公司没有相关部门,其司机和个体营运司机就享受不到此般待遇了,他们就大多选择回当地修。

  一位跑北京—黄骅路线的个体营运司机吴师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我们一般回黄骅修,那边有熟人,北京的物价太高了,相比起来价格差不少。我们出车前都先检修一下,防止在北京坏了。万一真在北京坏了,小毛病就在赵公口客运站的修理厂修,要是问题大了,我们会从黄骅叫人过来修,再不行就把车拖回去,虽然这得花1000多元,但在北京修绝对不止贵1000元。”

  沧州运输集团跑北京—河间线路的尹师傅则表示:“有次我的车在北京坏了,可下午就要回河间,只能去服务站换水箱和后盖。对方开价就是12000元,要是在河间,三四千元绝对够了。你还别想还价,他知道你急,修不好就出不了车,一分钱都不让,态度也不好,最后我只能硬着头皮被宰了一刀。”

  在走访中,《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发现,有7名司机都有过类似经历,他们认为在京的维修费用超出应收费用的2倍以上。

  客车保养保修服务  差强人意

  在18位受访司机中,有12人表示只在三包期内去服务站进行保养,4人表示常去服务站保养检修,2人表示从没有去过服务站。据调查,大多数司机没有享受过客车企业提供的免费保养服务,有4人享受过首次免费保养,另有5人表示10万公里以内的保养免收工时费,但是换机油、换滤清器都比外面要贵。一位跑北京—大港线路的司机表示,自己平常做一次保养也就 700~800元,但有次去服务站却花了2000多元。

  跑北京—天津线路的于师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这辆车的电路保修1000公里,我去合肥提车回天津就已经开了1000多公里了,这样的保修期有意义吗?”一旁的李师傅表示:“现在,客车保修期设计得非常‘巧妙’,一些部件就是非常‘巧合’地在保修期过后的几天坏了。”

  品牌零配件依然受青睐

  看来服务站确实有些不受司机们的待见,但客车企业的原厂零配件却很受追捧。“贵是贵点儿,但确实好用。我曾经在天津换过一个变速器拨叉,花了800多元,没到半年就坏了。后来在北京换了一个1000元的,用了两年多,一直没有问题。”开安凯客车的马师傅说。

  在调查中,13位师傅表示比较相信原厂配件,3位师傅表示已经有能力分辨配件的优劣,不太在乎是否原厂件,另有2位司机表示质量都差不多。据了解,一些司机会从客车企业驻北京的总经销商处购买零配件,价格相对便宜不少。另有一些司机则表示,客运公司维修部门以及一些修车厂有稳定的原厂配件供货渠道,价格较低。

  相关链接:

  部分服务站树立榜样

  其实,服务站也不至于被一棒子打死,跑北京—天津线路的王师傅就是一位特约服务站的忠实拥护者。他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有一回晚上7点多,他的车坏在了路上,北京南四环的安凯客车特约服务站接到他的求助电话后,维修人员不到半小时就出现在面前,排除了故障。从此以后,他总是在这家服务站保养维修车辆,服务站还会定期打电话询问车辆的使用状况。而开青年尼奥普兰客车跑北京—赤峰线路的杨师傅则对赤峰的青年客车服务站情有独钟,杨师傅的车采用德国发动机和底盘,很少出故障,而出了故障他就去找该服务站。青年客车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很专业,服务态度也不错,这让杨师傅很满意。《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不禁要问:同样是服务站,差距咋就这么大? 

  作者:王健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