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中国重汽明年要轻装上阵 重点扶持牵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9:51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古有“曹冲称象",今有重汽称车。

  12月20日,中国重汽集团暨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2010年商务大会在济南召开。会场外,不少人围着被称重的HOWO重卡,议论纷纷。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这款轻量化重卡,中国重汽使用了专业的德国汽车称重系统——轮胎负荷计现场称重。

  这辆配置了美国瀚瑞森橡胶悬架和铝合金壳体变速器的HOWO重卡原重9.2吨,现场称重显示为8.08吨。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在商务大会上为此特别强调:“中国重汽全面实施的轻量化改进,是在保持车辆原有承载力、强度、品质、安全的基础上作出“与时俱进”的改进。这不是简单的减配降质,而是通过技术提升实现的。”

  明年目标14万辆

  在这减轻的自重背后,中国重汽全年产销整车12.5万辆的目标完成在望。“1~11月,集团公司累计产销重型汽车11.5万辆,同比增长9.69%,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纯济指出:“2010年,集团公司的总体目标是确保产销整车14万辆,力争15万辆。”

  按照马纯济的分析,明年重卡市场总量将增长5%~10%。对比中国重汽明年的规划,不难看出其12%~20%的同比增幅远超整个重卡行业的预期。可以说,中国重汽之所以敢称车,除了技术上的底气,也源于今年的成绩,更源于明年的压力。

  重点扶持牵引车

  中国重汽选择牵引车现场称重,直接反映出其对这个细分市场的重视。“坦白地说,在6×2牵引车市场,重汽的表现并不理想。”谈到今年的重卡市场表现时,蔡东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尽管6×2牵引车因政策因素渐有降温,但不能否认这款车型在今年下半年牵引车异军突起时的市场地位。

  事实上,公路用车的确是中国重汽的一块短板。在商务大会上推出轻量化牵引车是重汽有意为之,明年着重扶持公路用车网点建设,则是重汽图谋长远的举措。

  “中国重汽将进一步加大网络建设力度,打造20万辆的网络体系。”马纯济介绍道。

  网络建设年年有,明年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重汽对公路用车的重点关照。“在巩固提高工程用车优势的基础上,把公路用车的营销网络建设作为重点,集中精力建设以公路用车为主导的专营店和4S店,强化公路用车的售后服务网点建设。”马纯济的这一番话,将中国重汽强势推动公路用车发展的信心表露无疑。“在明年的商务政策方面,在保持产品价格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对牵引车有所倾斜。”马纯济刚说完这句话,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身旁的经销商就发出一声惊叹:“明年要动真格的了。”

  蔡东也在商务大会上强调,明年中国重汽将对在牵引车销售服务网络建设上表现突出的经销商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和奖励。中国重汽欢迎经销商分建牵引车专营网络,对于在牵引车市场销售业绩突出的经销网络,还会辅以较高的建店补助。据蔡东透露,2010年,中国重汽公路用车将分为5个版本进行销售,各版本产品的自重逐级累加,承载力也相应上升。中国重汽的指向很明确,那就是发挥出重汽在各细分市场的优势。

  产品进一步细化

  然而,对牵引车的关注并不意味着中国重汽放松了产业布局的步伐。

  事实上,2010年商务大会的主角应该是装配了曼D20发动机的汕德卡T7。“‘汕’,寓意着重汽纵横山水之间。‘德’有两层含义,一是德国品质;二是代表了诚信。至于‘T7’,取山东话‘提气’的谐音。”蔡东这样解释。

  在中国重汽和曼合作项目的进程表中,2010年商务大会推出装配曼发动机的重卡赫然在列,汕德卡T7的亮相,也印证了中国重汽和曼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明年产品上市后并不会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只推出大约100辆左右的实验用车,目前主要瞄准海外市场。”相比较起来,蔡东更看重曼技术国产化后的潜力。

  “从全年的产品情况看,中国重汽的自卸车和混凝土搅拌车表现优异,散装水泥运输车销售成为又一亮点。”马纯济分析道。在会场外不大的场地上停放着的20多辆重卡产品,各种环卫车辆、矿山王和还未上市的矿山霸王、8×4载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一应俱全,显示出中国重汽产品储备上的实力。此外,重汽也将在CNG、LNG重卡上发力,价格调整首当其冲。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客车,这辆ZZ6127GM1C是中国重汽新建客车厂生产出的样车。“我们的优势在于技术和成本,但跟一些主流客车企业相比,重汽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谈到这个问题,蔡东没有回避:“我们将着力打造客车营销团队,希望能有所作为。”

  重汽要做全系列

  除此之外,蔡东还表示:“2010年,导入国Ⅳ产品将是重汽几个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做好两手准备。”据介绍,高压共轨+SCR技术已经成为重汽实现国Ⅳ技术的主要路线。

  当然,重汽谋求全系列,不光指产品谱系,也表现在市场布局上。“明年重汽对经销网络的支持将更加有力,不仅保证现有营销网络的健康发展,而且将进一步促进新的网络建设,鼓励营销网点向空白城市、县级区域发展,继续鼓励西部营销网点建设。”马纯济如是说。

  在国内积极布局销售服务网络的中国重汽对海外市场也未放松,尤其是在借助曼的销售渠道之后。“我们与曼在国际市场有明确分工,这比成为竞争对手要好得多。”马纯济在解释双方如何共赢时,着重提到了这一点,这也意味着中国重汽可以用曼在海外的营销网络促进出口,加速企业的国际化步伐。蔡东更是明确了明年中国重汽的出口目标:1.5万辆。

  相关链接

  中国重汽桥箱公司 年产能达15万套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公司是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生产设备达1600余台,主要生产线46条,主导产品有引进奥地利斯太尔技术生产的前桥、前驱动桥、轮边减速驱动桥和离合器总成;采用美国MERITOR技术生产的HW1249、1279单级减速驱动桥以及HW1667、1697单级减速驱动桥;近几年自主研发的盘式制动器前桥和膜片离合器总成、AC系列驱动桥等,共计1300余种产品。

  据了解,桥箱公司具备年产15万辆整车所需锻件、离合器和车桥总成的产能,有力保障了中国重汽零部件体系的顺利运转。

  (作者:王博)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