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汽野马纯电动客车下线 明0年3月上线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1:27  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9日,四川汽车工业集团乘用车和客车生产线一派繁忙,工人们在一条完整的组装生产线上忙碌着赶制订单。“这是我们即将下线的新款11米电动公交客车,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准载75人,实际运力可以上限到120人。”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组长曹国栋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2010年3月,11米公交客车将在成都市的16路、20路公交线路上投放20辆,届时成都市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坐上“成都造”的环保汽车了。

  两路公交线 2010年开跑纯电动公交

  2009年西博会期间,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整个展会的聚焦点之一。来自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的三款新能源汽车首次在公众面前集中亮相,它们是11米电动公交客车、F99城市多功能越野和M72迷你型微型轿车,其中的11米纯电动公交车颇为惹眼,因为它是四川首辆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公交车。

  “川汽的新能源汽车将以发展城市公交车为突破口。”川汽常务副总、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组长曹国栋向记者介绍说,2010年3月,11米纯电动公交车将在成都市16路、20路公交线路上,先期投放20辆示范运营,服务成都市民。

  11米纯电动公交车由川汽与大连易威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制造,于2008年9月下线,去年在大连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进行了试运行。在动力上,该车采用目前电动客车普遍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但电池里加入了硅和纳米材料,使得车辆具有较好的抗低温起动功能。

  除此以外,该车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每公里耗电量仅为0.8度,按照目前民用电价格,1公里的费用还不到1元钱”。车辆准载75人,实际运力可以上限到120人。动力和传统客车的动力系统已没有多大区别。

  “出口美国的F99跨界车、M72迷你型轿车,两个车型的样车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一旦通过美国安全测试,川汽将实现批量出口。”

  “成都造”不贵 每个部件都是自己生产

  曹国栋介绍,为全面推进“成都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已经与韩国喜特恩特电动车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组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有年产15万辆铝合金底盘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另外,川汽集团已经与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M72车型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开发工作,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纯电动客车,长久以来遏制其发展的瓶颈,除了技术难题就是价格过高。据了解,目前国内客车市场,推出纯电动客车的企业不下10家,但售价都在200万元左右。而此次川汽推出的野马11米纯电动公交车只有150万元左右,低了50万。“我们的电动车每个部件都是自己生产,当然便宜了!”曹国栋说。

  在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国内不少客车企业纷纷上马纯电动客车项目,由于技术上的不足,一些企业干脆采用购买国外动力总成和控制系统进行拼装。造价自然不菲,而川汽野马正是节省了这一成本。

  倡导新能源 成都有产业链基础条件

  成都平原多雾,夏天闷热、潮湿,空气流动性不强,造成机动车尾气不易流出平原腹心地带,严重影响了成都的空气质量。“虽然目前成都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大量使用天然气发动机,可降低部分CO和CO排放量,但NO和NO排放量几乎没有多大改善”,曹国栋建议,从保护环境、关爱市民健康的角度考虑,应该

  努力降低机动车有害尾气排放量,“有必要在成都市区大力提倡使用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优先选择本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带头使用低排放的混合动力汽车和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

  如今,成都市正争取成为新能源汽车全国试点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正式步入消费市场时,充电中心和换电站将同步登场。根据规划,成都市正着手联合国家电网、日产公司等产业龙头企业和充换电服务提供商,先期在成都建立5—10个充电中心、15—20个换电站、75—200个换电门店。

  而作为大西南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成都具备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基础条件。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成都市拥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一汽专用车、大运汽车、一汽商用车、一汽客车、川汽集团8大整车项目,具备较强的总装实力。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掌握了新能源汽车中的锂离子电池生产核心技术,四川宝生实业有限公司镍氢动力电池具备成本低廉、常温及低温性能优异的特点,四川的稀土和锂矿资源可为成都市发展车用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提供丰富的原材料保障。

  成都市经委副主任冷知用说,为了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政府会制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行驶、停放、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给予一定补贴,鼓励购买“成都造”新能源汽车

  电动公交PK普通公交

  能耗低纯电动公交车晚上充电、白天运营,只需充电三小时,就可满足车辆一天的营运。由于电动车使用的是晚间的便宜电价,所以成本低。“以一辆公交每天营运200公里计算,纯电动车夜间的商业用电每度约为0.3元,以每百公里耗电64度计,每天电费只需要38.4元。柴油现价为每升5.8元,每百公里平均耗油43升,每天燃油成本498.8元。”

  售价高目前,一辆普通的柴油公交车约50万元,一辆单层纯电动车是150万元左右。寿命长电动公交车使用寿命为17年,比柴油车8年寿命长超过一倍。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