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雄携手造高端轻卡 欧马可C欲撼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0:00  商用汽车新闻

  9月22日上市的欧马可C,可以说被福田汽车寄予了无限厚望,不仅要在高端轻卡市场上树立起一个新标杆,还定下了今年四季度销售5000辆、明年全年突破20000辆的销售目标。那么,在目前竞争激烈的高端轻卡市场上,实现这个目标是否容易?欧马可C胜算几何?

  康明斯招牌有多大作用

  福田汽车在轻卡市场上的销售老大地位无人能够撼动,但是在高端轻卡领域并非领头羊。江铃汽车、庆铃汽车以及与福田汽车同一时期进军高端轻卡市场的江淮汽车,在这一市场上的销售成绩都优于福田。据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欧马可每月在市场上的销量约在500~600辆,而欧马可C上市后,福田汽车预计今年四季度该款产品的销量有望突破5000辆。康明斯发动机真的是一剂神药,能够在短时间内就使得欧马可C的销售突飞猛进,一跃高端轻卡销量前列?

  “有这个可能,但难度很大。我们不能否认,福田康明斯的两款发动机产品在性能上确实达到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水平,装配该款发动机的欧马可无论是产品档次还是性能方面自然也都会有所提升。但是一个车型只通过更换发动机就能够实现销量的突飞猛进,这样的案例在市场上并不多见。要想开发新的市场或者改变现有的市场局面,往往都是通过全新的系列产品完成,也就是对整车进行全方位的重新开发、设计和匹配。”一位轻卡企业人士分析,“康明斯到底能给福田汽车带来怎样的变化,还需要时间来考验。我们可以看到,康明斯在中国推出的两款发动机也是其在全球市场首次推出的轻型柴油发动机产品,这两款产品的性能和口碑到底如何?还需要市场来验证。从参数上看,这两款发动机要优于五十铃的4JB1发动机,甚至产品品质与五十铃的4KH1-TC发动机相当,但是五十铃在国内市场上10几年的市场积累和用户口碑不是他人一朝一夕可以超越和替代的。”

  前有堵截 后有追兵

  据了解,欧马可C的定价在10万~15万元,这样的价格区间几乎覆盖了国内高端轻卡市场。欧马可C的意图很明显,希望能够在更宽泛的产品线上充分参与竞争,从而提高自己在高端市场的销售份额,但在无形中也成为了其他企业的众矢之的,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来形容欧马可C所面临的激烈竞争并不为过。

  “前面有庆铃汽车这样在高端轻卡市场上的常青树,其搭载了4KH1-TC发动机 的600P产品,依然是国内最为高端的轻卡产品之一,并且从2004年上市以来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市场认知度。作为新兵的欧马可C直接冲击15万元左右的高端轻卡市场,难度颇大。更何况,瞄准庆铃汽车现有市场份额的企业不止福田汽车一家,郑州日产推出的NT400 Cabstar轻卡,也意在与庆铃汽车在国内市场分庭抗衡。”上述轻卡人士说。

  连续多年在高端轻卡市场上销售居前的江铃汽车,同样是欧马可C强有力的竞争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江铃汽车的主要产品所使用的发动机平台仍然是4JB1,但是经过多年的改进和研发,其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更何况江铃汽车在去年推出的宽体高端轻卡凯锐,今年一下抢走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而其在今年还计划推出吨位更大的高端产品,以此来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身后还有江淮汽车和东风股份虎视眈眈。江淮汽车的帅铃产品经过几年的市场积累和品牌建设,正在逐渐走上销量快速增长的通道,现在千辆左右的销售成绩也让其在高端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东风股份也不会放弃在高端市场的积累和努力,因此,欧马可C在10万元价位的市场上也面临激烈的竞争。现在庆铃汽车还把自己的100P产品降价到8万~11万元左右的区间,这款在中国红火多年的高端轻卡在用户中的知名度和市场保有量可不容对手小觑。

  品牌建设需较长过程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好的产品固然重要,但一款产品并不足以决定一切。要想真正在高端市场立稳脚跟,除了过硬的产品,还需要长时间的品牌建设。一位资深的轻卡经销商就表示,“现在所有的轻卡企业都在延伸自己的产品线,无论是从高端向下走,还是从中低端向上靠,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每家企业都不可能依靠单一的品牌宣传就能让用户认可,而需要针对不同层次的产品打造其在细分市场的知名度。以福田汽车为例,虽然在国内轻卡市场上销量第一,但是提到高端轻卡时,人们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庆铃汽车、江铃汽车。这些企业在高端市场的知名度和地位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经过10几年的市场积累和摸索,这就说明在高端轻卡市场上,建立知名度和美誉度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这种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是通过一款产品或者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需要企业静下心来慢慢积累。欧马可C需要经历同样的过程。只要有了好产品,再树立起品牌知名度,市场就不愁打不开。”

  (作者:孟为)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