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型卡车爆胎危害大 轮胎检修安全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1:14  商用汽车新闻

  8月10日,浙江一位补胎操作工在为一只货车轮胎充气时发生意外,爆裂的轮胎将他“炸”出3米远,操作工当场死亡。

  8月5日,上海市宝山区薀川路附近发生一场惨剧:一名外来打工男子在修理卡车时,轮胎突然发生爆炸,他的眼部顿时血流不止。经检查,眼部伤势非常严重,需要接受眼球摘除手术。

  轮胎检修事故频发,后果之惨痛让人扼腕。为什么在轮胎检修中,安全事故如此频繁?

  贪图便宜埋隐患

  河北黄骅市三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河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卡车司机很少到4S店或企业指定的服务站进行轮胎检修。一方面,大部分正规4S店和服务站的主营业务是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检修,轮胎检修这类技术含量比较低的活儿不受重视,就可能派新人来检修,还可能会拖着不给检修;另一方面,由于价格较高,卡车司机不愿意到正规服务站来修理轮胎,很多人更喜欢选择路边小店,或者自己处理一下。有需求,入门门槛又低,久而久之,路边店成了轮胎检修的主力军,有的店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有的则是买个气泵就营业,很多都是家庭作坊,也没有经过专业的检修培训,确实在安全措施方面存在缺陷。”

  除了检修方不让人放心之外,轮胎本身的状况也令人揪心。“车主选择到路边修胎就是为了省钱,这可以理解,但不少车主选用的轮胎都是小品牌,而且磨损严重,保养又不到位,容易造成事故。”河南一位服务站站长黄先生告诉记者。

  重型车爆胎危害大

  别看轮胎检修的技术含量不如其他核心零部件,可从某种意义上说,轮胎检修时的潜在危险比其他部件更大。

  “在太阳暴晒下,轮胎吸热快,车胎内的气体受热膨胀,加上夏天大气压也低,车胎内外压强差就会提高。一趟长途跑下来,8~9个胎压就可能变成十二三个,因此容易爆裂。另外,有的小店喜欢用浇自来水的方式来检查轮胎是否漏气,但高温轮胎一遇水就可能发生爆炸。”陈清河说。

  “轮胎,尤其是重型车轮胎,一旦爆炸威力非常大。检修轮胎时,检修工人都是近距离操作,轮胎气压一般在几个甚至十几个大气压之间,如若爆炸,杀伤力很大,甚至可以把钢筋冲弯。我们曾在河北的一家检修站修过车,看到门前有一根弯的支撑用钢筋,听说就是轮胎爆炸时弄的。”湖北车主郝师傅介绍。

  除了轮胎爆炸产生的气流,车轮上的螺母甚至橡胶残骸都可能是“夺命杀手”。河南就曾有一位车主,被轮胎上的螺母穿透颅骨而身亡。同时,轮胎爆炸的间接伤害也不容小觑。“有时候,气流能把周围的石子儿吹起来,对周边的人造成威胁。”郝师傅说。

  规范秩序才治本

  既然轮胎爆炸的危害这么大,能否从维护和更换轮胎的流程中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呢?

  “维护车胎时,严格禁止其他人员站得太近,尽量减少轮胎爆裂伤人。车胎应该平放,防止爆裂时车胎滚动导致的伤害。同时,轮胎周围尽量减少散落的零部件,保持地面整洁,防止出现间接伤害。”黄先生说。

  虽然各服务站都有自己的流程和原则,但从总体上看,轮胎检修的安全操作并不规范。“我觉得,服务站对于轮胎的检修养护并没有制定专门的规范流程。轮胎检修保养时一般就用两招:第一招是用眼看;第二招是测胎压。很多检修店,检修轮胎时并没有特别的技术设备,仅凭操作工的经验,也没有穿特制防护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站负责人介绍道。

  轮胎检修事故看似偶然,却也和平时保养密不可分。不少服务站负责人认为,车胎维护的安全措施,更多在于平时保养。深圳市兴裕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兴全说:“如果轮胎不安全,行驶过程就更危险。车主在车胎选择上不能贪小便宜,更要进行正常的保养维护。一般情况下,每次保养都检查轮胎,以便于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只有日常保养到位,才能把轮胎爆炸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郑满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