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离任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6 09:47:11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不出所料,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Bob Grace)离任的消息,如期出现在7月1日晚间捷豹路虎中国官微发布的新闻通稿中。而发布调离中国市场的当天,正是捷豹路虎中国“国家级销售公司”挂牌成立5周年的大好日子。

  5年前的8月,高博空降中国并履新捷豹路虎中国总裁一职。确切地说,高博在中国履职时间只有4年零11个月,而非官方新闻通稿所言“圆满完成在华五年任期”。很显然,英国总部没有“给够”高博时间。那么,问题来了,总部为何没有多给高博一个月时间,以达成其期待的“圆满”结局?是高博即将调任的欧洲市场更着急,还是中国市场更紧急?

  根据经济观察报从捷豹路虎内部获得的消息,在宣布高博调离中国后不久,全面主导捷豹路虎在华国产与进口车业务的IMSS(由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中国共同组建的市场销售与售后服务联合机构)将宣布官方降价计划,其中就包括前期备受关注的国产极光定价,以应对市场萎靡和帮助经销商减压库存。

  高博离去的背影里,有着太多值得解读的东西。而捷豹路虎今年前五月销量骤降、经销商库存高企、首款国产新车定价失利,加之紧随其后的中国业务整合,这一系列现实信号都让高博的离任显得不那么“圆满”。

  有接近捷豹路虎中国高层的分析人士对此评价说,如果高博早半年离任算是“急流勇退”,但现在离任更似“灰头土脸”。不可否认,高博在任并主导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近五年时间里,捷豹路虎中国无论从销量增长、渠道扩张还是从品牌美誉度打造上,都出现了极大的提振,说高博“劳苦功高”一点也不为过。

  但在后续与主导国产项目的合资公司的磨合过程中,这位“有功之臣”显然没有摆好自己的“定位”,以至于中外股东双方从顶层设计层面敲定的IMSS联合机构失去了应有的“最终协调兼仲裁”的机制效应。现在,股东双方重新厘定IMSS权责并对捷豹路虎中国的职能范围做重新划定,就充分说明了双方股东在运行机制上的深刻反思。

  在笔者看来,IMSS协调机制一度失灵并导致中国市场指挥棒“失效”,也给捷豹路虎全球管理机制在新形势下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家汽车跨国公司,在率先已经开展进口车业务的前提下,一旦要落地国产项目并谋求二者“协同”效应,一定要在权责机制上率先捋顺,尤其是明确不同板块的汇报关系,否则只能像捷豹路虎一样事后汲取教训,却贻误大好战机。

  以捷豹路虎为例,尽管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人员架构都很齐备,且为协调进口与国产车业务,双方在历经多轮谈判后成立了IMSS联合机构,并交由后者全权指挥中国的产品导入、新车定价、渠道扩张和市场营销事务。但由于合资公司一把手和捷豹路虎中国一把手二者并无工作上的汇报关系,且二者都是单线向各自的总部领导汇报,这在机制上就无法避免出于各自立场的利益“顶牛”。

  好在,捷豹路虎从全球管理层面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迅速介入干预了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捷豹路虎中国发布的官方新闻通稿中尚未披露的信息是,高博调离中国后将由IMSS新任总裁毕少朴暂代其职务,而捷豹路虎全球高层只在新闻通稿中“力挺”了毕少朴及其中方搭档,并未对高博过去五年工作表现做出“批示”,哪怕象征性的一句点赞。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