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广州交委:外地车限行有可能随时启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9 09:44:21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6月27日报道 “‘限牌’不‘限外’,那些拿不到广州车牌的车主直接在外地上牌,使本来已满负荷的广州城区道路雪上加霜。因此,广州应尽快实施‘限外’政策。”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举行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有代表建议广州尽快“限外”。

  市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与相关工委,以及市住建委、市交委、市城管委、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等一起,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对于代表们提出“限外”, 市交委表示,“限外”有可能随时启动,但并不是只限“外地车”,而是限制“外地车本地化使用”。不过,市交委负责人也坦言,广州作为省会城市,“限外”需要从省级层面协调,希望人大代表积极呼吁。在甄别外地车方面,市交警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

  “限外”应该同时出招

  “广 州2012年开始‘限牌’,但目前还是只‘限牌’而没有‘限外’。‘限外’这一政策依旧未能落地。”广州市人大代表丘育华表示,广州交通拥堵是长期存在的 “疑难杂症”。近年为了治堵,广州出台了“限牌”等相关政策,在2013年还召开了“分时分段限行外地车”的听证会,各大报章网站更以“广州限外即将启 动”为题对听证会进行了报道。然而,时至今日,“限外”这一治理道路拥堵的措施依旧未能落地。

  “‘限牌’不‘限外’,直接导致无法获得广州车牌的车主在外地上牌。这些外地牌照车辆在广州畅行无阻,使本来已满负荷的城区道路雪上加霜。”丘育华表示,“限牌”和“限外”应该是一对“组合拳”,只有同时“出招”才能真正起到治堵效果,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实施“限外”政策。

  中心区外地车在增加

  对此,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表示,自从广州“限牌”后,对粤A牌车辆的增长起到明显的调控作用,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路面上大量的非粤A牌车。“尤其是最近一两个星期,很多非粤A牌车在中心城区出现。这些车不是真正的外地车,而是本地人将车辆上了外地牌进行专车经营。”

  “根 据监测,近几年进入广州中心城区的外地车数量逐年上升。”沈颖表示,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外地车占比数量的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6月实施 “限牌”前是5.9%,2013年11月上升至9.4%,2014年11月上升到11.2%。而到今年5月,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13.3%。在外地车中, 深圳车和佛山车各占三成,其他地区车辆占了四成。

  而市交警部门提供的卡口数字显示,今年5月,进入中心城区的外地车达到28万辆的有5天,有8天则为17万辆。

  市交委:广州已做好充分准备

  市交警:可精准甄别“外地车”

  “在 ‘限牌’治堵方面,‘限外’是一个必备措施。我们制定的政策没有错,只是到现在还没有执行完整。”沈颖表示,2012年,广州已经明确要“限外”,在 2013年修订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中,也明确了“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道路运行及拥堵情况,适时对长期在本市指定区域或路段 使用的非本市籍中小客车采取区域错峰出行交通管理措施”。

  “这实际上就是‘限外’,从政策上已经明确了实施的主体和管控的对象。”沈颖表示,在“限外”问题上,广州早就进行了非常周密的考虑,包括每个月有多少天让外地车进入等问题。

  “我们‘限外’的目的不是把外地人外地车一起限制在城市之外,而是限制本地人在广州把外地车的使用常态化。”沈颖表示,目前全市主要道路都有实时监控,有关部门会通过广州交通信息网、交通微博信息、行讯通等途径向公众实时播报道路状况。

  “我们提醒市民要做好心理准备,也就是说,随时都可能启动‘限外’措施。”沈颖表示,目前广州在公共交通接驳、交通指引标识设置等都根据当时制定的方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关全市外地车发展趋势的数据也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报告,希望加快“限外”政策的落实。

  不过,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关于“限外”的问题, 不是交委一个部门说了算。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限外”应该由“广州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布。

  而 一旦实施“限外”,能否做到精准区别哪些车辆是“长期在广州市行驶的外地车辆”呢?对此,市交警部门表示“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得到”。“现在通过大量的卡口 系统,比如电子警察获得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这个是非常精准的,可以精准到车、精准到人。‘限外’就是要限这部分车辆,而不是外地偶发性来广州的车辆。”

  “限外”猜想或将采用“区域+路段”错峰限行模式

  一旦广州“限外”,将采用何种模式?有知情人士称,按照广州早前准备的“限外”方案,或将采用“区域+路段”的错峰限行模式,也就是限行时间为早上7时至9时以及下午5时至7时,禁止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

  据悉,早前的“限外”方案提到,限行区域面积约为320平方公里,仅占全市行政区域总面积的4.3%。这些区域的“限外”措施仅限工作日实施,每天4小时,周末、节假日或工作日平峰时段,外地牌照车辆均可通行。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