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长城销量下滑 放弃轿车业务战略不被看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17 18:25:56  和讯网  马金顺 字号:
虽然哈弗H6一直居于SUV领域月销量冠军的地位,但是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5月份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还是环比呈下滑趋势。  虽然哈弗H6一直居于SUV领域月销量冠军的地位,但是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5月份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还是环比呈下滑趋势。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5月份,乘用车共销售160.93万辆,环比下降3.57%,同比增长1.2%。

  在乘用车细分品种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较快,销售45.93万辆,同比增长43.9%;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90.70万辆,同比下降10.08%;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4.05万辆,同比增长7.86%。

  而在5月份的SUV销量排名中,哈弗H6依然是月销唯一超过3万的车型,继续居于榜首,大众途观月销为2.05万辆,排名第二。

  虽然哈弗H6一直居于SUV领域月销量冠军的地位,但是从长城汽车(46.02, -0.11, -0.24%)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公司)近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5月份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呈环比下滑趋势。

  哈弗H6占据SUV销量榜榜首

  根据长城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2015年5月,长城SUV品类共销售5.48万辆,同比增长52.18%;今年前5月,累计销售29.2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4.34%。

  作为长城汽车最畅销的车型—哈弗H6,5月销量约3.0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2.44万辆,同比增长23.07%;前5月累计销售约14.85万辆,同比增长了25.2%,在整个SUV市场中长期盘踞榜首。

  对于哈弗H6畅销的原因,汽车行业评论员梁锋涛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哈弗H6之所以销量能够保持这么高的增长速度,跟时下国内SUV整体上涨的趋势密不可分;另外,哈弗H6上市早、品牌知名度高、口碑较好、产品本身符合现阶段消费者需求等也是该款车畅销的主要原因。”

  “高性价比,大空间,外观稳重中庸,低油耗,高可靠性,依然最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梁锋涛进一步解释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赞同,他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定位准确、外观时尚、品质过硬、价格合理等均是哈弗H6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在长城SUV车型中,除了哈弗H6,其他车型市场表现并不乐观。

  长城汽车官网数据显示,作为长城汽车第二畅销车型—哈弗H2,5月销量仅为1.11万辆,相比上月1.43万辆,环比下降22.73%。

  另外,作为长城汽车的超级豪华SUV—哈弗H8,5月销量仅为1046辆。业内人士认为,性价比较低以及之前的产品缺陷影响是导致其市场表现不佳的体现。

  另一款中大型SUV—哈弗H9,自2014年11月上市首月突破2000辆,12月和1月均突破3000辆,但2月起,销量开始下跌,5月销量仅为804辆,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达8546辆。

  同时,长城SUV表现不佳的还有哈弗H5和M系列,2015年前5月均下滑五成左右。哈弗H5累计销售1.11万辆,同比下滑53.6%;长城M系列整体销量下滑52.2%至2.25万辆。

  长城整体销量环比下滑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5月,长城汽车销量合计6.54万辆,同比增长26.16%。相比上月7.83万辆的销量来说,环比还是呈现下滑趋势,下滑幅度达16.43%。

  崔东树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长城汽车整体销量环比出现下跌,主要还是受到长城轿车市场销量的影响。”

  根据长城汽车官网数据,相比于长城SUV整体的高增表现,长城轿车市场表现惨淡。5月,长城轿车销量仅为2972辆,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47.5%,并且2015年前5月,长城轿车累计销售为2.56万辆,同比下跌53.01%。

  至于长城轿车销量下降如此明显的原因,梁锋涛表示这主要与长城汽车公司聚焦SUV、轻轿车甚至放弃轿车业务的投入有关。

  崔东树也认为,长城轿车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4年二季度开始将重点转移至SUV产品,导致轿车销量在二季度开始大幅下滑,这与公司的长期策略有关。

  众所周知,近两年国内SUV市场整体处于蓝海市场,比较火爆,各大汽车厂商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在SUV车型方面的资源倾斜,当然长城汽车公司也不例外。

  去年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解释轿车业务下滑的原因时称,“轿车销量的下滑是因为现阶段暂时放弃了轿车业务”。

  同时,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也明确表示,“接下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SUV,把哈弗打造成国际化的专业SUV品牌”。她进一步解释称,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我们认为只有把产品线做窄,才能做精做专,产品才能提高科技含量,哈弗要实现国际化的梦想,聚焦是战略的第一步”。

  除了轿车市场低迷外,皮卡市场表现也不乐观。5月,皮卡销量为7655台,同比下降31.6%,环比下降27.1%。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长城汽车公司的发展重点仍然在SUV 上,轿车和皮卡不会有太好表现。

  “放弃轿车业务”战略不被看好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SUV销售45.93万辆,同比增长43.9%;前5个月,SUV市场累计销量达221.3万辆,同比增长47.4%,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称,SUV车型在5年至8年内仍将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其预测,SUV今年销量将达510万辆左右,增速将在25%左右。

  虽然国内SUV市场被业界及汽车厂商一致看好,那么,长城汽车“聚焦SUV,放弃轿车业务”的战略是否可行呢?

  梁锋涛认为,从短期来看,长城聚焦SUV的战略是成功的。长城希望把SUV做大做强,自从哈弗品牌2013年独立以来,长城汽车包括生产、研发、产品营销在内的诸多资源向该品牌倾斜,事实上,哈弗品牌的确已经成为长城汽车销量的重要支点。但是从长期来看,风险较大。长城对SUV的依存度太高,一旦SUV市场出现波动,长城将受到巨大冲击。

  长城汽车公司官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长城SUV产品销售累计29.24万辆,占其乘用车的比重已高达92%,而去年同期占比仅为72%。

  “追逐市场热点本无可厚非,特别是在当下的市场井喷期专注于SUV产品还能更容易成功,取得不俗的市场业绩。但对单一产品的过度依赖势必会降低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面对竞争压力,自主车企必须更具市场前瞻性,准确把握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合理规划产品结构。”梁锋涛进一步表示。

  崔东树也认为,长城的这个策略(聚焦SUV、放弃轿车业务)肯定是有问题的。SUV发展好可以重视,但是轿车市场还是要保持一些增量的。

  “轿车市场虽然近期表现不甚理想,但基于其庞大的体量以及其仍是绝对市场主体的现实,各家车企不应轻易放弃。”崔东树说。

  另外,从SUV生产企业排名中可以看出,4月起,合资品牌在SUV市场开始回暖,本月中国品牌SUV发展放缓,前二十榜单中,合资自主各占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SUV市场逐渐进入红海竞争以及合资车企的市场下探,推出更多的中低端SUV产品,未来自主车企的日子仍不好过。

  从长城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也发现,长城汽车5月份销量中,只有哈弗H6增长明显,其他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上市初期表现较好的H2和H9,环比甚至出现了22.73%和20.24%的下滑。

  “靠低端SUV销售称霸市场不会走长久。”崔东树说。(来源:法治周末)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 长城赛弗相关新闻
  • 长城赛弗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浪羊毛)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 ·
  • ·
  • ·
  • ·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