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90%车主花了冤枉钱 15个常见“假故障”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17 10:23: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就像人一样,时不时会有“头疼感冒发烧”的毛病,就像日常生活一样,不是什么病都需要去医院大动干戈。许多新车司机也会这样看待爱车的一些小故障,但是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车况,所以经常会“误诊”,原本的小毛病会被放大到更换整个部件,这无疑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那么下面我们就举几个经常容易被司机“误诊”的例子吧!

  1、车辆排气管冒白烟,冷车时严重,热车后就不冒白烟了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这是因为汽油中含有水分,而发动机过冷,此时进入气缸的燃油未完全燃烧导致雾点或水蒸气产生形成白烟。冬季或雨季当汽车初次发动时,常常可以看到排白烟。

  解决:这不要紧,一旦发动机温度升高,白烟就会消失。此状况不必检修。

  2、新买的车辆发动机抖动严重,有时故障指示灯还会偶尔闪亮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某些新车会有这种情况,车辆发动机抖动严重,有时故障指示灯还会偶尔闪亮。很多人怀疑是车辆存在质量问题,原因可能是使用不清洁的燃油导致了供油系统的污染或堵塞。目前一些先进的车辆配备了尾气排放监测系统,由于这种控制系统能非常灵敏地检测汽车尾气排放和燃油清洁状况,所以使用不洁的燃油会引发燃油供给、点火、排放系统污染,进而导致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和不同程度的发动机抖动。

  解决: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系统后,持续地添加指标性能稳定的汽油并添加定量的油路清洁剂,情况即可改善。

  3、车辆有噪声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车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噪声问题。车内噪声主要来自发动机噪声、风噪、车身共振、悬架噪声及胎声等五个方面。

  4、在冬季低温时,汽车停放时间长,发动机起动较为困难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因气温低,燃油的气化率下降,混合气变稀而不易燃烧造成起动困难。同时因气温低,机油粘度变大,发动机运转阻力增加而造成起动困难。另外,蓄电池电解液的化学反应慢,造成起动时输出的电量不足、起动机功率不足和点火电压不足,使发动机难以起动。

  解决:汽车在寒冷的季节起动之前应先对发动机进行预热。还可根据需要对蓄电池进行预热以增强蓄电池的电量,提高起动电流和点火电压。

  5、电动车窗的升降速度各个车门不一样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一般是由于玻璃升降轨道中进入了一些沙尘,使玻璃与沟槽之间的摩擦阻力变大,进而产生了这种结果。

  解决:只要进行相应的清洗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6、自动变速器车挂D位时,车有轻微振动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车辆准备起步时,当自动变速器挂入D档位后,在液力变矩器的作用下,一档磨擦片接合,产生向前的驱动力,而此时因踩下制动踏板阻止了这种向前的力,造成车的轻微振动。如果振动过大,有可能是变速器前进档的磨擦片磨损了,需要检修变速器;还有可能是发动机支撑或自动变速器支撑垫损坏,产生共振蔌发动机缺火造成的。

  解决:要注意平时的车辆状态,以便能及时发现异常。

  7、发动机的机油刚刚更换没多久就变黑了

  故障判断:假故障。

  原因分析:变黑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由于清净分散剂的作用,其次是由于使用中的机油被氧化。如果一种机油在使用中不变黑,说明这种机油根本没有发挥其正常的清洁作用。、

  目前的机油一般都含有清净分散剂,吸收燃烧产生的积炭和机油的氧化物,以便换油时换出,从而保证发动机内部清洁。所以,刚刚更换的机油变黑不一定是由于发动机内部太脏引起,只要按规定时间换油即可。

  解决:按期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机油使用一段时间后,机油的粘度变稠并且有酸性产物产生,如不定期更换将损害发动机部件,影响发动机正常运转。

  8、经过一段时间发动机机油消耗了一部分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国家标准规定,车辆行驶1万公里的正常损耗机油量应在1L以内。一般轿车的机油容量在4L左右,当机油液面达到机油尺标线MIN处时,机油缺少不过0、5-1L。如果车在一万公里内机油损耗在1L以内属于正常损耗,就不能认为是故障。

  9、冬季时,车辆的天窗不能开启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在冬季,在室外停放的车辆,因头天晚上车内温度较高致使飘落在天窗周围的冰雪溶化,而隔夜后,车辆的整体温度降低,溶化的雪水凝结成冰,所以,极易使天窗玻璃与密封胶框冻住。

  解决:如强行打开天窗易使天窗电动机及橡胶密封条损坏,因此要待车内温度上升确认解冻后再打开天窗。

  10、车轮圈发黑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车轮圈发黑的原因是制动器在制动时,制动卡钳与车轮盘相互摩擦磨下一些炭粉,这些炭粉如不及时清除,车轮的铝合金轮圈也会发热,这些热量致使炭粉在铝合金轮圈表面结焦,就变成了一层深咖啡色的坚硬表层,用水无法清掉。

  解决:勤冲洗轮圈。

  11、坡路停车时,有时“P”档位置变速不能搬动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这是因为我们一般停车时都是先踩下制动后,将档把放倒“P”档位置,抬起制动踏板后,车辆会因为自重移动,导致变速器内的机械锁止“爪”受力卡在爪槽内所致,造成出现搬动档把时费力的感觉。

  解决:正确的操作方法会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即:踩制动踏板,将变速杆放置在P档,拉起手动制动器,然后抬起制动踏板。

  12、车辆行走不平路面或是通过减速隔离带时有“咯吱”的响声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一般情况下,无论新车还是旧车,在行走不平路面或是通过道路减速隔离带时,会有“咯吱”的响声。新车声音会小一些,旧车会大一些,这不是故障。

  这是由于不少车采用了独立悬架结构,连接的部位为了实现减振采用了橡胶件,当车辆振动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因橡胶件的变形而发出声音,当振动的幅度比较小时,发出的声音相对较小。

  13、踩离合器时踏板出现轻微“吱吱”的声音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由于离合器踏板支撑轴由于长期的使用出现轻微的磨损所致,一般在支撑轴处涂抹一些润滑剂就可以了。

  14、制动总泵油杯内的液面随着使用不断降低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这是由于随着车辆的使用,制动片逐步磨损变薄,总泵油杯内的制动液不断的进入制动分泵,这是正常的,当更换新制动片后,制动液液面就又能恢复到原有的高度了。

  15、踩制动踏板时有轻微的“漏气”声音

  故障判定:假故障。

  原因分析:这是真空助力器发出的声响。

  (信息来源:山西公安交警网)

  请搜索“新浪汽车”关注我们~带给您最好玩的汽车资讯~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 ·
  • ·
  • ·
  • ·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