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C-NCAP五星 江淮瑞风S3碰撞安全解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16 18:01:40  新浪汽车   字号:
文章头图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2015年度第一批C-NCAP碰撞测试结果中,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了五星认证,表明自主品牌在安全性能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此次公布结果中,瑞风S3取得了四项测试中两项的满分,以55.4分获得五星评价,这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十分明显,也是除和悦A30、瑞风S5之外,江淮的第三款二代车型获得C-NCAP五星评价。

  下面结合用户关注话题和C-NCAP的测试环节,了解瑞风S3五星碰撞成绩背后的奥秘。

1

  货真价实 拒绝“应试教育”

  国内针对C-NCAP碰撞“应试教育”的报道屡见不鲜,诸如为送检特制车型、企业指定销量极小的顶配车型参加测试,而销量大的车型配置较低,从而给用户造成认知偏差;与用户在安全测试与市场销售方面“田忌赛马”;而瑞风S3全系配博世9代ABS、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预紧式安全带等。销售车型全系标配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安全配置丰富,非常厚道。

  C-NCAP碰撞测试可以作为评价汽车安全性能高低的一个参考值,但这仅是汽车安全的指标之一,不能简单的通过碰撞得分高低来评判汽车的安全性。达到五星标准的车型应该说在满足C-NCAP标准方面做的都比较出色;但很多影响汽车安全性能高低的标准也未涵盖在C-NCAP碰撞测试体系中。因此基于客户用车过程中的全面安全,在满足C-NCAP五星的前提下,还需在其评价标准之外的安全指标方面全面、均衡考虑,全面保障用户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的安全。

  瑞风S3在被动安全方面十分全面,配备有6个安全气囊,其中包括2个前排正面安全气囊、2个前排侧气囊以及2个前后贯穿式头部侧气帘。此外,瑞风S3采用欧洲五星级安全车体结构,可实现最大限度保证车内安全,车身框架材质由超高强度钢、特高强钢、高强度钢三种材料组成,其中高强度钢材的用料超过45%,在同级中处于很高水平。

  主动安全方面,该车不仅拥有ABS+EBD+TCS+ESP等多项车身稳定功能,更有 HSA上坡辅助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高端车型上才配备的主动安全系统,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比较罕见。

  高标准、高投入的正向设计 从源头保障全面安全

  根据国外专业机构调查,汽车产品成本的80%是由产品设计决定的;因此,提高开发的准确性和成功率,从开始就做对,避免后期的种种调整和整改,对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总体成本控制至关重要。

  一款新车型从研发初期到量产长达3-5年时间,开发成本少则亿元多则数十亿元之巨;开发成本很高,于是前几年部分自主品牌走捷径进行产品模仿。江淮汽车 2005年就在国外成立了意大利设计中心,使江淮汽车排在自主品牌最早进行正向开发的厂商行列

  作为产品性能和品质的控制源头和最关键环节,在瑞风S3的产品研发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按照国际化标准进行要求和实施;除了世界顶尖水准的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团队,还有欧洲最好的模型样车制作公司按照欧洲最新最高的标准为瑞风S3 做整车模型、样车、试制;世界第三大技术及零部件供应公司马格纳(Magna)负责零部件分析,亚洲前三的韩国LGE工程团队负责车身结构的研发,江淮本部实力一流的技术专家负责底盘的研发优化,莲花Lotus、RECARO…等联合试制,可以说,江淮汽车运用超豪华的国际性研发团队和国际化标准,在设计初始就进行足够投入,确保瑞风S3的全面安全、高品质,从设计源头做好高水准的前提保障。

  市场和用户是试金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全面的市场竞争中,用户会用自己的真金白银进行理性的市场选择;企业只有用心做好产品,在产品品质和安全性能方面经历得起用户和市场的检验,才能取得相应的市场份额。在竞争激烈的小型SUV市场,瑞风S3凭借值得信赖的安全、超高的性价比,2015年1-5月份以78695辆的销量夺得小型SUV市场冠军地位,在市场中经受了充分检验。

  瑞风S3五星碰撞情况

  瑞风S3正面碰撞

2

  1、100%正面碰撞的速度不得低于50km/h撞击刚性墙。从碰撞瞬间的照片中可以看出,瑞风S3的车头发动机舱有效溃缩,同时乘员舱的外形保持不变,这使得车内乘员不会受到挤压,同时成员不会因过大的惯性产生撞击伤害。

3

  2、40%正面碰撞是指试验车辆40%重叠正面冲击固定可变形吸能壁障,速度为64km/h。从瑞风S3的形变姿态中可以看出,即便只有40%的车头面积直接碰撞,乘员舱依旧能保持相对完好的状态,车门没有变形。

  100%和40%正面碰撞主要考察的是车辆对前排乘员头、颈、胸、大腿和小腿的保护,后排主要评价头、颈、胸。瑞风S3在这两项测试中分别取得了15.65分和13.75分的成绩,表现相当不错。

  瑞风S3车身结构解读

4

  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车型都配备方向盘气囊和副驾驶气囊,所以汽车对头和颈的保护做的都比较到位;在确保车体、安全带、座椅匹配良好的情况下转向管柱的压溃设计可以更加有效的保护胸部伤害。除了这些基本配置,瑞风S3还采取了拉脱锁注塑和管柱过盈配合来固定圧溃力,这样在碰撞中当驾驶员胸部和方向盘接触力超过一定程度后,方向盘会往下移动确保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更好地保护乘员胸部肋骨。

5

  瑞风S3根据碰撞需要吸收的能量在纵梁前段设计了一块吸能区设计,他们在发生碰撞时可以有效地吸收碰撞能量,在纵梁后方设计一块屈服强度高达1200MPA的热成型钢(特殊处理的钢,强度极高),从而保障在受到正面碰撞时纵梁前方圧溃,吸收能量,后方不弯折,保障碰撞力的吸收和传递;从而有效减少乘员舱的变形,减缓前方压力对乘客的冲击。

6

  瑞风S3后排采用限力安全带设计,座椅固定方式采用钢筋加螺栓固定,ISOFIX采用多层加强钣确保功能稳定,从而有效合理保护后排乘员和为儿童座椅使用提供较为清晰可靠的方式。

  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和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测试中,由于瑞风S3全车关键部位设计合理且大量采用高刚性安全结构车身,碰撞后前防撞梁、纵梁前段部分,引擎舱吸收撞击能量效果显著。热成形钢防护的乘员舱的内部结构保持完好,车门也可正常开启,预紧式限力安全带功能启动,配合安全气囊,很好地缓解了巨大冲击力对车内假人头部、胸部、腿部造成的冲击。

上一页12下一页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瑞风S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 瑞风S3相关新闻
  • 瑞风S3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王梦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 ·
  • ·
  • ·
  • ·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